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人想打「莫德納」疫苗意願高 專家:先打AZ 防重症效果達九成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 09:42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疫情警戒目前仍維持三級,疫苗接種策略目前政府開放公費疫苗預約平台,讓民眾上網預約,值得注意的是Moderna疫苗預約登記人數比AZ疫苗還要多,從數據顯示就可觀察出AZ疫苗副作用讓不少人產生疑慮。醫師指出一旦輪到打疫苗時,國人都應該要能趕快去接種疫苗,因為只要輪到,不管是哪個廠牌的疫苗,絕對有幫助。

圖/TVBS(非當事人)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國際上認可的AZ疫苗、莫德納疫苗與BNT疫苗,其實對於預防重症及預防死亡都有很好的保護力,目前臺灣COVID-19疫苗接種策略,從16日起一週只打一個廠牌疫苗,原定未來三週施打AZ疫苗,現在改為暫定四週。」

隨著日本大量捐贈AZ疫苗,抵達台灣,國內也開始進行接種,公費疫苗預約平台,截至16日下午一點止,登記Moderna人數超過四百萬人(4,198,711人),反觀登記AZ疫苗人數只有20多萬人。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民眾對於不管是那一支疫苗,擔憂其實是相當的高的,其實我們現在要給民眾正確知識是,確實我們發現不管是我們現在手上,可以擁有的AZ疫苗或是莫德納(Moderna)疫苗,它都可能出現一些小型副作用,嚴重副作用跟我們不想見到,真的是需要趕快就醫的副作用。」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目前國內有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可供施打,由於之前國外的報告,造成國人對AZ疫苗,可能造成的血栓有很大的疑慮,我特別要提醒大家,這樣的病人仍然可以放心施打AZ疫苗。」

圖/TVBS

北榮實驗外科主任暨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AZ疫苗引發我們身體裡面的免疫抗體,然後去讓我們的血小板活性增加有關,就我們心臟科醫生的觀念來說,我們覺得說在這些老人家注射完疫苗,產生這種合併症或者是死亡的原因,常常跟疫苗本身不是有絕對的關係,而是病人可能本身心臟的血管就有問題。 」

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長溫慧敏:「其實現在大家很多人對疫苗選擇,還是會有希望的選擇性,那其實來講的話呢 ,打疫苗一定是利大於多,那不過一般人還是會擔心疫苗相關副作用,那其實呢,我們在打疫苗之前,都有專業的醫師進行做身體的評估。 」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如果是染疫高風險族群,可打莫德納疫苗等mRNA疫苗,保護力較高,對於有民眾不想接種AZ疫苗,原則上可先打第1劑,防範重症效果達9成,未來若開放混打,可再改打其它疫苗。」

台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我現在憂心是說,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波疫情什麼時候要來,所以大家如果都能夠,事先打好疫苗的話呢,我們就比較有這樣的抵抗力,來應付下一波的疫情,現在狀況是AZ疫苗比較少人預約的,盡量讓自己趕快去施打疫苗。」

圖/TVBS(非當事人)

北榮實驗外科主任暨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我們國人一開始在施打AZ疫苗的時候,我們發現了一個現象,好像死亡率會比較高一點,不過按照歐洲藥物管理局來講,其實真正產生嚴重的AZ疫苗,血栓的合併症的比例,其實很低,大概每10萬人裡面有1.23個人,產生這種嚴重的血栓。」

 
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公衛學院博士/醫師李偉強:「現在政府也提供了很好的預約平台,我們從第一類到第十類,都陸陸續續在施打,這個預約平台,也可以讓更年輕的人有機會打到,所以我也鼓勵我的朋友跟家人趕快上去預約,有預約就有機會,只要輪到,不管是哪個牌子,我相信都有幫忙。」

國際認證疫苗AZ發明者就是這位穿著紅衣服,牛津大學教授,在全球疫情肆虐下,AZ疫苗的快速問世救了許多生命。

臺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我非常感激牛津大學疫苗教授,Sarah Gilbert,她實際上她發明這個疫苗,她又放棄了專利,她是以公益的想法,希望全世界可以趕快打疫苗,然後讓這個疫情穩定下來。」

醫師提醒,只要好好注意身體狀況,目前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一樣安全有效,不需要因此過分擔憂,正確認識疫苗,及早施打,千萬別因為新冠病毒,造成死亡或嚴重併發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莫德納#新冠肺炎#疫情#疫苗#記者#新冠#疾管署#措施#管制#混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942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