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心台裔少女疫期義工不間斷 學校學不到的功課


發佈時間:2021/07/15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10:47
台裔少女陳孝儀家中客廳成了物資集散處。(圖/中央社)
台裔少女陳孝儀家中客廳成了物資集散處。(圖/中央社)

矽谷一名暖心16歲台裔少女在加州過去15個月居家避疫期,幫忙送餐、製作愛心派義賣、募集物資和線上分享防身術,遵守防疫規定下發揮己長,獲得學校學不到的體驗。

今年4月初,住在矽谷聖荷西(San Jose)台裔10年級生(相當於台灣高一)陳孝儀(Fiona Chen)從網路上看到芝加哥兩名女大學生發起的Her Drive,在疫情期間為美國低收入女性募集生理用品、內衣和口罩等物資,再捐給庇護所,受到啟發,邀約同學一起行動。

 

(圖/中央社)

那時距離加州實施居家避疫令剛過一年,疫苗在美國開打3個多月,社區尚未完全解封、學校還沒恢復實體課程,對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人們已有較多的認識,做好防疫出門不是大問題。

在家網課結束後,她先從社群媒體發布募集物資的消息、接著戴口罩挨家詢問附近商店是否願意張貼她們自行繪製的海報,過程中遇到很多拒絕和挫折。

 
她告訴中央社記者,她學會吞下難過,「說謝謝,然後前往下一家」。

透過口耳相傳,許多社區居民愛心回饋,把欲捐贈的物資一袋袋放在自家門前,聯絡陳孝儀和同學們去收。這群女孩們另外在公園和校園定期擺桌,接受捐贈。

陳孝儀家的客廳暫時變成集貨中心,她們在6月時把兩大車廂物資交給從事反家庭暴力的非營利機構「鄰里方案」(Next Door Solutions)統籌分發。

陳孝儀和同學們整理集結出兩大車廂的物資。(圖/中央社)

「鄰里方案」副理溫辛克(Josita Wensink)對記者說,居家避疫後辦公室不再有志工,看到年輕學生聚集在一起把物資帶到組織,非常鼓舞人心。「當大家都坐在家裡防疫,他們願意參與義工活動、為社區做事,發揮影響力」。

疫情期間許多學生關在家,網課後玩網遊、或和朋友視訊群聊。陳孝儀卻像個義工加速器,主動找機會貢獻所長,那需要熱情和勇氣。

去年3月加州剛爆發疫情,聽到許多長者無法外出購買食物,她全副武裝防疫,隨著媽媽到朋友的餐館送餐多月。去年暑假「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 BLM)反歧視示威活動風潮,陳孝儀沒去遊行,喜好做糕點的她從美媒看到「做派義賣」可以協助非裔社區重建籌款,每週一次她請媽媽載著到一小時遠的城鎮,在一處中央廚房和其他義工保持社交距離製作愛心派。
 
陳孝儀在一處中央廚房製作愛心派義賣,為非裔社區重建籌款。(圖/中央社)

 
當亞裔仇視頻傳,練習以色列格鬥術長達6年的她認為有些簡易防身術人人可學。「一般人都可能被欺負、何況是弱勢孩子」,於是在疫情前已擔任義工的「華人特殊兒童之友」(FCSN)進行線上分享。

一開始她擔心傳授大人、再由他們教家裡的特殊兒會難以服眾,沒想到收到許多鼓勵,「年齡不是問題,內容才是王道」。

「華人特殊兒童之友」在舊金山灣區成立25年,外展暨家庭支持計畫專員周倩如(Dora Chou)對記者說,從去年到現在,看到許多志工學生持續思考幫助特殊需要的族群,包括錄製影音教學、說故事時間、勞作,還有一對一的線上家教等,「發揮大孩子的專長」。

「萬事互相效力」,周倩如提到很多義工家庭沒有特殊孩子,因著善心出發,學生不只是為了滿足申請大學的志工服務時數,而是在付出的氛圍中受到感動,期盼做得更多。

暖心女孩陳孝儀自從國中開始加入服務性社團,在志業中找到興趣,隨疫情需要投身不同類型的社區服務,她說,「大開眼見」,學到學校沒有教的功課,這一年多不算白關。(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暖新聞

#台裔少女#加州#捐贈#暖心#志工#義工#愛心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41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