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三度提施景中 柯文哲忘曾說「現在沒辦法做疫調」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4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4 20:49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在記者會上三度大篇幅提及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被名嘴、民意代表不負責任言論帶風向。(合成圖/翻攝施景中臉書、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在記者會上三度大篇幅提及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被名嘴、民意代表不負責任言論帶風向。(合成圖/翻攝施景中臉書、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在記者會上三度大篇幅提及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因為名嘴、民意代表不負責任言論帶風向,導致知識分子都相信台北市不做疫調、不匡列,柯文哲在澄清虎林專案時,連說2次施景中,是他很尊敬的醫師,不得不很慎重的出來回應,最後在媒體提問時,甚至舉例1933年德國納粹領袖希特勒可以上台,不是因為武裝政變,而是因為宣傳太厲害選舉出來,以前有政教合一,台灣是政媒合一,施醫師才會相信這個說法。
 

柯首次選市長爆失言、MG149 施景中多次幫緩頰

回顧柯文哲和施景中的關係,2人曾同時都在台大醫院擔任醫師,而柯文哲又是施景中的學長,2014年柯文哲投入北市長的選舉,他先是失言說「婦產科只有一個洞、女人大腿中討生活」遭到外界抨擊,當時施景中曾經幫忙緩頰,說「柯文哲沒當婦產科醫師,但救了婦產科醫師和產婦全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因為MG149案出庭作證。(圖/TVBS資料畫面)

後來柯文哲又捲入MG149案,也就是外科加護醫療經費爭議,時任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指控他利用此帳戶洗錢遭到監察院查帳,施景中也在臉書聲援,幫柯說話,痛斥這是選擇性朝政敵查稅。

另外,臺大醫院器捐流程爭議事件中,柯文哲也被部分人士質疑在無心跳器捐過程中,涉及強摘器官;但施景中也跳出來,痛批蘇清泉「把醫學當做選舉操作的工具」,甚至要求蘇辭去全聯會理事長。 施景中幾次拔刀相助,可以說讓柯文哲在走向台北市長這條路上多了幾分助力,也難怪柯文哲會兩度在記者會中,說施景中是尊敬的醫師,甚至為了施景中的臉書發文立刻發出聲明。

柯拚連任曾捲器官移植爭議 施景中公開挺學長


2018年柯文哲又因器官移植起爭議,美國作家伊森.葛特曼來台時,說台北市長柯文哲是Liar(騙子),柯文哲後來提告葛特曼涉嫌公然侮辱罪、違反選罷法,但台北地檢署認為罪嫌不足不起訴處分,在這一次的事件中,施景中在臉書發文「資深婦產科醫師的告白」,文中隻字未提器捐案,但被外界解讀是「高級諷刺文」、「施P力挺柯P」、「仁醫挺仁醫」掀起熱議。

 
施景中曾公開力挺柯文哲連任。(圖/翻攝施景中臉書)

同年的直轄市大選投票前1天,施景中也曾在臉書PO出柯文哲造勢晚會的照片,說「這位台大學長,我知道明天要投給誰啦」,公開力挺他當選。

不過,今年3月柯文哲在聯合大學演講時提到,他曾在台大醫院創立7D病房來收治全院最爛的病人,但離開台大之後編制就消失了;但這回施景中則是駁斥打臉,更強調「只是在陳述事實」,而柯文哲也改口稱讚「施景中是台大最棒的醫生」,2人關係的似乎也在這一回起了微妙的變化。
 

北市稱絕無漏掉個案 柯曾說:無法疫調

至於施景中在2日,因為虎林街累計30人確診在臉書發文質疑,北市爆發疫情後,「曾經」不疫調、不匡列,直指柯市長說過不需要中央協助,「我們自己處理、我的方法最快」,批評荒腔走板、拿全台北市民做賭注。只是後來這篇發文也引起柯文哲注意,市府也立刻發聲明澄清「沒有疫調」這件事。

施景中昨日因為虎林街累計30人確診在臉書發文質疑柯文哲。(圖/TVBS)

只是,施景中的說法有錯嗎?根據指揮中心的新冠肺炎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指引寫到,疫調必須在確診後24小時內完成,內容包含個案基本資料、臨床狀況、發病前14天/至就醫隔離前的活動地點、旅遊史、接觸史、就醫史等資訊蒐集,疫調時應同時完成通報個案之接觸者名單建立。然而5月16日,雙北市疫情警戒升到3級的隔天,指揮中心公布206例本土個案,柯文哲就在防疫記者會上直言「這時候已經沒辦法做疫調的,有新的做法是要求確診者自己回想曾經接觸的人」,明顯就和中央的指引不符。

台北市政府精準疫調中心架構圖。(圖/台北市政府)

施景中在收到台北市政府的澄清稿後,也在臉書發文道歉,造成長官和疫調的第一線人員們困擾,最後還加了一句,希望市長可以秉持承諾「用他的方法最快」祝我們早日達成解封,刻意用上下引號標出來的七個字,有人解讀是不是話中有話,對此,他又再次澄清是真的向辛苦的衛生人員道歉。
 

多次叮嚀落實疫調 陳時中:北市資料不多

雖然副市長黃珊珊宣稱,資料都上傳到中央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甚至曾在記者會上表示「大家可以上網去看,...資料確實是不多啦。」也多次在提及台北市相關群聚疫情時,強調「要落實疫調」雖然輕描淡寫,不過似乎也意有所指。

疫調台北市做最多。(圖/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在記者會上強調,連專業人士都被名嘴、民代不實言論影響,想要帶起的風向就是民進黨控制部分媒體、使用網軍,導致謠言滿天飛。

但是台北市又有許多確診者的接觸者四處反映沒有被匡列採檢,連虎林街也有確診者的接觸者是忠孝醫院醫師一一找來檢驗的,台北市若是真如他們所說,做足疫調而且還有精準疫調,那怎麼會有被漏掉的事情發生?而且確實外界所能看到的公開資料就是,台北市在6月30日以前,都沒有公布公共場所足跡,台北市政府記者會中,強調第一線精準疫調,但似乎也得端出更有說服力資料,肯定疫調人員的認真跟努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迎戰Delta病毒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柯文哲#疫調#施景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962

0.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