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兒童風險飆高!?被Delta鎖定!根本沒有「年輕人疫苗」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2 22:57

Delta病毒不只傳播力驚人,在英國與印度都傳出年輕人、兒童染疫比例明顯提高,甚至出現校園傳播,不過醫界對於兩者的關聯尚無定論,有人認為變種病毒對年輕人傳播率較高,也有人認為是長者普遍施打疫苗所致。不過要提高青年、兒童的防護力只怕也不容易,因為目前大多疫苗幾乎都不適用於18歲以下的族群。

圖/TVBS

 
從Delta變種病毒入侵屏東,到台北環南市場爆發數十名攤商確診,雖然疫情趨緩,但南北都還有潛在未爆彈,專家直言,台灣還沒有鬆懈本錢。

精神科醫師 蘇偉碩:「它每一次突變之後,它病毒複製的能力增加,還有黏附呼吸道的能力也增加,至少有12%的患者,就是被感染的人是不會有症狀的。」

尤其擔心變種病毒的難纏,去年全球疫情爆發,原始COVID-19病毒株的R0值約為2.4到2.6,讓台灣防疫神話破滅的英國Alpha變異株約3.6到4.2,這次在南台灣現蹤的Delta變異株則高達5.6到6.7,也就是從1傳2,飆升到可以傳染6至7人。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周慶明:「只是不曉得這個病毒有沒有進到其他的社區,就是屏東以外的,如果進到社區來傳播的個案變多了,那當然這些長者打疫苗的覆蓋率還不夠,所以會造成我覺得比較要小心的,就是對長者的傷害。」

圖/TVBS

記者 李頂立:「長者當然是這一波疫苗政策之下必須優先保護到的一群,不過我們同樣也要關注到的是年輕族群的部分,因為從英國的例子來看,過去幾波受到病毒的肆虐,受創最嚴重的就是老年人口,不過這樣的結構是慢慢出現的調整,這一次的Delta病毒入侵以來包含了年輕人、青年以及兒童染液的比例是明顯提高,甚至英國的教育部還說每30個學童裡面,就會有一位是因為染疫而缺課。」

防疫學會理事長 王任賢:「這個病毒我基本上認為它是在社區感染,它是以年輕人為主,因為年輕人活動度強,只不過我們以前關注的可能去死亡率,死亡率是老年人死亡率高。」

精神科醫師 蘇偉碩:「的確是在英國也好印度也好,我們都看到Delta年輕人受感染跟確診甚至住院的比例都比之前的來得多。但是不是病毒比較毒?有些專家認為的確是有,那有些專家是覺得還是要去做一些(研究),因為要從疫苗施打年齡層不同去考慮,但不管如何,它就是會傳染的比較有效率。」

圖/TVBS

可能因為年輕人移動範圍大,可能因為長者疫苗打得多,變種病毒是否更容易傳染給年輕人,還有進一步探究的空間,但眼前的問題是,18歲以下想打疫苗,根本也沒得打。

精神科醫師 蘇偉碩:「我們目前最大的一個隱憂是,我們的12歲以上因為輝瑞是可以打12歲以上到18歲的,那其他的疫苗通通只能打18歲以上,那七月以後莫德納有機會可以打到12歲,可是目前我們最大的隱憂是,即使可以打,我們的疫苗量也不夠。」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周慶明:「一開始這個疫苗在臨床實驗的階段,全世界其實都針對18歲以上,18歲以下當然會慢慢往下面去拓展,但是它需要更多的數據,確定OK才可以開始打。」

青年、孩童和孕婦都屬於「易受傷害族群」,因此不會在新冠疫苗一開始的臨床試驗裡,雖然各大疫苗廠下一步,試驗的年齡層會逐步往下走,但年輕人與孩童,幾乎註定是最後施打的族群。當未來台灣各級學校也要陸續開放到校,還需要更周全的防疫配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疫情#Delta#確診#防疫#新冠#環南市場#疾管署#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832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