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期間!每天戴口罩、高溫炎熱 醫警告小心這疾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2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2 23:25

最近高溫炎熱!許多人都有很明顯感受到,不過現在剛好又是防疫期間,高溫酷暑,更容易中暑,醫師指出,全球暖化影響,溫度將持續上升,其實和「熱」有關疾病發生率也因此增加,民眾更要多注意可能會發生中暑現象,建議多喝水補充水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溫度將持續上升,和熱有關的疾病也會持續,增加發生率,事實上根據了解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許多民眾外出時都會戴口罩,但這樣悶熱的環境,其實有可能會引起中暑。」

炎熱高溫,撐傘遮陽、戴帽或是太陽眼鏡,民眾各種防護做了,但現在疫情期間每個人臉上必須要戴好口罩,確實不少人感到悶熱,雖然不舒適,也還是要忍著點!

民眾蔡孟珊:「因為疫情關係,所以我們必須整天戴著口罩,尤其走在路上現在天氣又這麼熱,所以必須隨身帶著小電風扇,或者是扇子,因為至少有風不然天氣這麼悶熱,那你走在路上沒有風,整個又加上戴口罩,整個汗都悶在裡面,呼吸我覺得也會有點困難這樣子。」

 
中暑如果沒有盡速治療,死亡率達五成以上,這比熱衰竭還要嚴重,體溫高於40度,會合併意識不清、躁動、抽搐、昏迷等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婉吟:「自2016年1月到上個月為止,因中暑而來本院急診室就醫且住院的患者之中,總共有20個人,那這20個人裡面男性佔了六成,有八成的人是有慢性病的,那其中有四成的人是跟工作有關係,發生的季節,大部分都是在夏季,發生的地點大部分是在戶外的場所。」

高雄長庚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慧婷:「最近的天氣比較悶熱,而這些防護設備都比較防水不透氣所以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有沒有中暑的情況發生,特別是家裡的老人或是小孩,如果在外面穿戴這些防護設備的時候,出現面部潮紅疲憊噁心想吐的狀況那有可能就是中暑了。」

圖/TVBS

奇美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主任蘇世斌:「中暑是我們一般熱傷害裡面最嚴重的一種,那不同於熱痙攣或者是熱衰竭,大部分可以不用就醫會改善。中暑一般會代表是說它溫度會達到攝氏40度以上,然後會有伴隨一些中樞神經的問題。」

醫藥記者蔣志偉:「中暑雖然會致命但是可以預防的,如果在高溫環境底下工作時候,衣服最好要穿寬鬆一點透透氣,而且隨時要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婉吟:「那如果你的工作是會暴露到高溫的,不管是室內高溫或者是戶外的高溫,要記得多補充水分跟電解質,那在上班的時候要穿這種比較寬鬆及通風的衣服,還有就是要增加休息的時間。」

圖/TVBS

 
奇美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主任蘇世斌:「在目前這個疫情的期間,大家口罩戴得很緊,那經常會忘了喝水,那大家在躲在家裡面,這個居家自我隔離,如果沒有好好的通風,或者是把溫度調節的話,就有中暑的機會,提醒大家要注意一下。」

醫師建議,脫掉防護裝備之後可用冷毛巾擦拭,多補充水分,這樣體溫就會漸漸的降低,最後提醒高溫加上疫情期間,安全仍是首要考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也可降低中暑發生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高溫#熱衰竭#中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87

0.1382

0.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