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怖污泥!曾文水庫變淺 嚴重缺水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14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莫拉克颱風為曾文水庫帶來破35年蓄水紀錄的雨量,不過,帶來的淤砂量,也比過去19年累積的還要多,這讓水庫蓄水量大減,加上久旱不雨,南部地區已經面臨缺水危機;雖然一期稻作決定休耕,讓出灌溉用水,但水資局說,民生用水最多也只能維持到明年5、6月。

一眼望去,曾文水庫的集水區堆滿了漂流木,整個水道幾乎完全被樹木給堵住了,而這漂流木,比車、比人都還要高,有4米那麼深,這全是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慘狀,清了好幾個月,依然給水庫帶來了莫大的威脅。南區水資局副局長鄭修宗:「它會使得蓄容量降低。」

沒錯,山壁崩塌、漂流木擋道,讓南化水庫淤積了3600萬噸的泥砂,曾文水庫的污泥,更高達9100萬噸,比過去19年的淤積量還要高;很難想像,4個月前,汪洋一片的夢魘還沒完全消除,馬上就要面臨缺水危機。

鄭修宗:「雖然當時水庫是蓄滿水的,但是後來,連續3個月的汛期過去,每天下午出現午後雷陣雨,今年度都完全不見了。」

水庫淤積加上久旱不雨,曾文、烏山頭的蓄水量,比去年同期減少2億噸;南化水庫少了2500萬噸。鄭修宗:「最快的話,也要到清明才會有雨,這段日子會是南部用水的黑暗時期。」

儘管嘉南水利會決定一期稻作休耕,要讓出7000萬噸的灌溉用水,初步估計,民生用水最多還是只能維持到明年5、6月,由於天雨難測,水資局只能籲請民眾,節約用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317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