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病掛急診較快?知名大醫院 等待人數愈多、時間更久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7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7 17:16
台灣經常發生急診室暴力事件。(圖/TVBS)
台灣經常發生急診室暴力事件。(圖/TVBS)

台灣醫療聞名全球,民眾若是要就醫,可自行選擇到診所或醫院,有些人以為若是去醫院掛急診,就可以比較快看病;不過你知道嗎,其實愈大愈知名的醫院,等待急診的人就愈多,需要等待的時間也更久。其中過去3年急診平均暫留時間最久的前5名,以肺炎等11小時居冠,其次是泌尿道疾病9小時。

民眾到愈大醫院急診以為等候時間會比較快,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圖/TVBS)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表示,據健保資料急診平均暫留時間最久的前5名,除了肺炎和泌尿道疾病外,接下來依序為不明發燒8小時、暈眩和腹痛則約停留5小時,不過去年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各大醫院的急診平均大減1至2萬人次,因此這前5名平均暫留時間也縮短30分鐘到1個半小時不等。

更多新聞:男呼吸衰竭不願急救「妻跪地哭求」 醫:死神吻我額頭

黃建華透露,像是暈眩和腹痛,急診需要時間鑑別診斷,除非是腦中風或是其他恐要住院的大病,其他通常只要稍作休息和服藥治療就可回家。至於肺炎和泌尿道疾病,由於需要較明確的診斷,一般需要安排住院,可能得花8至10小時等待病床,等待期間則是進行檢查、觀察和治療。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就透露,像是台大醫院佔床率高達9成。(圖/TVBS)

同樣要等住院,黃建華分析泌尿道疾病常見問題是結石,需要緊急開刀或碎石,外科病床流動較快;至於肺炎部分,需要等待的是平均住院時間長、病床周轉速度慢的內科病床,就要等比較久,一般在等待期間,就會進行拍痰、每6到8小時打一次抗生素等治療行為。

更多新聞:基層醫護壓力破表!急診醫師:工作超時還被當看護使喚

健保署為了要減少醫學中心壅塞狀況,通常是以病人停留超過24小時的比率做為指標。黃建華就舉例,像是台大醫院佔床率高達9成,幾乎都是滿的。黃建華觀察到,去年受到疫情影響,但民眾防疫措施都做得不錯,因此流感、肺炎等呼吸道傳播疾病的急診病人大幅減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急診#醫療#新冠肺炎#黃建華#健保#泌尿道#腦中風#暈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40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