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Delta傳染高英國變異株60%!醫揭4類人快打疫苗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6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7 13:44
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襲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襲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屏東一對從秘魯返台的祖孫確診,經基因定序後確認是感染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直言,Delta病毒的傳染力比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病毒高60%,同時他也點名4種族群能打疫苗就儘快。

更多新聞:疫苗殘劑預約看過來!縣市施打對象不同「全措施一次看」

 

林氏璧在臉書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6日公布,Delta變異株已擴散到超過80國,事實上Delta病毒的傳染力比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病毒高60%,而Alpha病毒又比2019年底在中國大陸武漢現蹤的原始病毒株更具傳染力。

屏東Delta印度變異株群聚及其相關個案關聯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林氏璧也在Podcast表示,Delta變異株入侵台灣並不意外,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一定會找破口進來」,但也不必過分擔心。此外,林氏璧也引述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資料指出,接種AZ疫苗後,對於英國變種病毒Alpha第一劑可產生51.4%保護力、第二劑則為66.1%,但面對印度變種病毒Delta,保護力則會下降至第一劑32.9%、第二劑59.8%。

 
更多新聞:大魔王印度病毒株襲「咽喉地段」!屏東2村全面準四級

而另外一款輝瑞BNT疫苗保護力,林氏璧透露,對於英國變種病毒株,第一劑NT疫苗有49.2%保護力、第二劑93.4%;至於印度變種Delta病毒,第一劑有33.2%保護力,第二劑為87.9%,兩種疫苗都需要打到第二劑才比較有防止症狀感染的效果。

林氏璧指出,Delta病毒的傳染力比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病毒高60%。(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雖然預防症狀感染有差,林氏璧也直言,2種疫苗在預防住院效果方面還不錯,對於英國變種病毒株Alpha,施打AZ疫苗第一劑有76%防止住院的效果,第二劑升至86%;而在印度變異株Delta方面,施打AZ第一劑效果71%、第二劑則為92%,數字可能再變動。

至於哪些人需要先施打疫苗,並且盡可能打第二劑,林氏璧引用另一葉醫師提供資訊建議,一、會碰到境外移入者,第一類直接照護者醫事人員;二、第二、三類機組員;三、邊境檢疫者;四、防疫車隊等,可在8週時就打第二劑AZ,也可考慮混打莫德納疫苗。至於一般民眾,林氏璧認為,由於國內疫情主要還是英國變種株,AZ疫苗效力並不差,第一劑施打後可延後,10到12週再施打第二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迎戰Delta病毒

#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英國變異株#Alpha#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70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