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FH在家吃得少體重不減反增?營養師曝易胖關鍵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5 1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5 12:01
許多人疫情期間在家吃得少,不過體重卻增加幾公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疫情期間在家吃得少,不過體重卻增加幾公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疫情三級警戒再延長,不少人待在家都要悶壞了,最近也有不少人求助營養師表示,明明待在家吃得比平常少,為何體重卻直直往上飆?營養師提醒,防疫待在家可不是有吃就好,尤其有一個飲食重點經常被忽略,就是澱粉攝取過多!

營養師提醒應少吃吐司、蘇打餅乾等,多補充蛋白質,否則容易發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家簡單吃…小心吃下肚的全是澱粉!


防疫期間待在家,「三餐怎麼吃」讓許多人傷透腦筋,更遑論顧及營養均衡的重要性。營養師李婉萍分享一名年輕女性的經驗──早上簡單吃幾片蘇打餅乾、中午吃泡麵,晚上想說吃清淡點,就煮一碗燕麥片來吃。她聽完之後趕緊提醒,這些食物全是以澱粉為主,建議多加一份蛋白質食物更均衡。

3大營養成分中,為何營養師總是強調吃蛋白質?李婉萍以超商販售的一片厚片土司為例,營養成分主要是澱粉類和油脂類;根據營養標示,油脂量高達12.4克,比2盒迷你奶油還要高!如果午餐只吃這一片吐司,澱粉和油脂量都有了,卻獨缺蛋白質,這是很多人日常飲食常犯的錯誤。

 
李婉萍提醒,家中容易存放、容易取食的大多都是澱粉類食物,而蛋白質食物大多需要烹煮(例如魚、肉類等),有些人可能覺得麻煩而選擇不吃;但其實攝取蛋白質沒有這麼難,多吃一顆蛋、一碗毛豆、一塊豆腐,或是喝一杯豆漿,甚至是一罐鮪魚罐頭、鯖魚罐頭都可以。

疫情期間待在家少走動、坐太久,容易出現「水腫」虛胖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體重微微增加
可能是水腫「虛胖」

另外,也有些人發現最近體重微微增加了,李婉萍說可能是身體水腫了,也就是中醫所謂的「虛胖」。水腫的原因很多,例如在家久坐、沒運動,加上在家比較常吃加工食品,鈉攝取量過多,又因為天氣熱常喝冰飲,或是只喝咖啡、飲料而喝水量不足等等。

水腫除了會讓體重微微上升(大約1公斤以內),有時候也會覺得下肢腫腫的、雙手緊緊的,李婉萍表示,最明顯的是早上起床眼睛泡泡的,眼瞼浮腫,這時候就要注意,多起身動一動,飲食也別忘了注意鈉攝取量。

防疫期間在家經常會吃罐頭或直接覆熱的食品,她建議多加水稀釋,例如一人份的肉醬罐頭,可以煮成3人份的料理,再加一點蔬菜、豆腐、毛豆等配料,稍微炒過或直接微波食用都很方便。

李婉萍說明,蔬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鉀離子和鈉離子都是二價,彼此會互相競爭;當吃下比較多青菜,鉀離子就會抑制鈉離子被身體吸收,不僅能預防水腫,也是控制高血壓的好幫手。

◎ 諮詢專家/李婉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防疫待在家吃得少 為何體重直直升?營養師點出1關鍵經常被忽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體重#變胖#澱粉#蛋白質#吐司#虛胖#水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1024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