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者打疫苗猝死頻傳 醫揭「這幾類人」先別打:恐撐不住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8:31
近來接種疫苗不良事件頻傳。(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近來接種疫苗不良事件頻傳。(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全台75歲以上長者陸續接種疫苗,只不過近來接種疫苗不良事件頻傳,導致不少長者及家屬很憂心。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提醒,施打前如果出現血糖太高、重感冒等等,就不應施打疫苗,否則可能會因此加重病況,甚至導致身體無法承受而致命。

陳時中認為長者施打疫苗,整題而言來說「利大於弊」。(圖/TVBS資料畫面)

 
近來部分縣市接連傳出施打疫苗後猝死案件,截至出稿前,已經有18例死亡通報,令不少長者猶豫是否要接種疫苗;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從國外資料及整體評估來看,存在一定的死亡數,不過,整題而言仍是「利大於弊」,建議施打疫苗。

另外,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江守山解釋,其實施打疫苗就是身體啟動小型免疫戰爭,如果本身免疫不好或已經出現發炎等症狀,「只會加重身體的負擔,特別是老人家,很可能撐不住。」江守山建議,若平時有慢性病控制不好,時不時跑急診室,尤其血糖都在3、400以上的民眾,「這樣子去打疫苗其實出事情的機會就很高。」

江守山指出,如果恰巧遇上急性疾病,如拉好幾次肚子、感冒嚴重到發燒,身體出現發炎、痠痛或疲憊感等狀況、身體明顯不適者,建議暫緩施打疫苗,否則只會加重身體負擔,「你身體都已經在打戰了,這時候又開闢一個新戰場,風險很高,特別是老人家。」

 
江守山提到,如果是穩定的慢性病則可以放心施打疫苗,例如尿毒症、心臟瓣膜疾病、慢性肝炎、化療後的癌症等等皆可以施打,但若有疑慮也建議先詢問專業醫師。

江守山為腎臟科醫師。(圖/翻攝自江守山醫師Facebook)

最後江守山提醒,許多家屬想說去現場再詢問長輩狀況能否施打疫苗,但現場負責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十分忙碌,不妨自己先主動注意長輩的身體狀況,如果有任何疑慮就事先詢問醫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長者#死亡#醫師#江守山#陳時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778

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