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人接種AZ疫苗後死亡 莊人祥:無證據有相關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4:3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表示,自3月起開打之後,已經收到11起疑似接種後死亡通報。(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表示,自3月起開打之後,已經收到11起疑似接種後死亡通報。(圖/TVBS)

台灣自5月起本土疫情嚴峻,好不容從日本手中取得捐贈的AZ疫苗,因此從6月15日開始大規模施打AZ疫苗,其中也包含85歲以上長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表示,自3月起開打之後,已經收到11起疑似接種後死亡通報,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沒有看到死亡個案是疫苗造成的。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15日是第一天擴大施打疫苗,全大多縣市是在85歲以上族群接種,目前國內75歲以上的確診者死亡比例是22.7%。發言人莊人祥補充,今日新增9例疑似AZ疫苗接種後死亡案例,加上之前2件,總已接到通報11件,最高是97歲、最低50多歲。

 

莊人祥強調,在英國、日本、韓國經驗可以看到大規模接種初期,若是以長者為優先接種的話,大部分的接種對象均為年長者,並可能有潛在慢性疾病,接種後死亡數量會增加,這些事件可能是由接種疫苗所導致,也可能與疫苗無關。

指揮中心說明,如果根據109年度我國人口統計資料,75歲以上人口為143萬,同年度75歲以上死亡人數為9.5萬人,故可得知,即便在未接種COVID-19疫苗的情形之下,預期平均每日都會有200多名75歲以上長者死亡。而截至6月16日為止,國內共計113萬民眾接種AZ疫苗,其中17萬為75歲以上長者。根據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顯示,目前已收到11例接種後死亡之報告,其中8例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死亡個案絕大多數均為高齡長者且有慢性疾病。部分個案經解剖後已可確認死因。

莊人祥強調,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偵測安全疑慮並做出因應,來針對個案,家屬有任何疑義可以申請預防接種受害部分,指揮中心會給予協助。
 

由於死者都是接種AZ疫苗死亡,有專家提議改讓長者接種莫德納疫苗,莊人祥回應,各國再施打的時候都有遇過這樣的問題,不管是BNT或莫德納,結果都是這樣子,因為長者之中本來就有一定比例的人死亡,會請醫師多評估長者身體狀況決定是否接種。

莊人祥指出昨日接種還是有14萬人次,看不出有緩打潮。至於有專家建議讓長者改在家中接種,陳宗彥回應,會請縣市政府注意接種點環境,例如個人情緒變化必須多關懷,也要避免長輩奔波,像是有些地方有安排巴士、防疫計程車,或是在現場演奏音樂緩和心情。

不過死亡個案中有部分罹患阿茲海默症,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神經系統疾病沒有證據顯示和AZ疫苗相關,應該是反映在高年齡層這些疾病的盛行率,還是建議有慢性病,甚至多重慢性病都應該盡快接種疫苗,此外每個國家開始幫長者打疫苗之後,就會遇到死亡事件,不過英國也是一路從春天施打到現在,接種率提高後成功控制重症,呼籲民眾要從長期來看,對自己和周圍家人、社會的群體保護,不要因死亡事件,沒有具體分析就妄自卻步不去接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接種#新冠肺炎#新冠#不良反應#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3

0.1824

0.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