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腎診所剩餘疫苗如何處理? 北市各區不同調


發佈時間:2021/06/17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4:27
圖為AZ疫苗。(圖/中央社)
圖為AZ疫苗。(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連日強調不要浪費新冠肺炎疫苗,不過有洗腎診所因非疫苗接種合約院所,只能將剩餘疫苗丟棄。對此,士林區、大安區、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有不同做法。

士林區百齡診所今天表示,診所共有48名洗腎病患,領了5瓶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AZ疫苗,領取疫苗時就有被告知,只能打在洗腎病患或診所工作人員的身上,不過最後剩了2劑疫苗,再度向健康服務中心詢問如何處理,得到的答案依然是不得對外施打,也不能拿給其他疫苗接種合約院所。

 

AZ疫苗須間隔時間接種2劑,一瓶可供10人接種,開瓶後必須在6小時內接種完畢。據百齡診所指出,由於診所內的工作人員已全數施打第1劑,間隔時間也不足8週可以施打第2劑,因此剩餘2劑疫苗最後只能依醫療廢棄物處理。

百齡診所強調,基層沒收到公文的確不能擅自做決定,大家照規定來做是對的,有依據才不會亂掉,但疫苗作為稀有戰略物資,如何利用考驗執政者的智慧,從這次事件看起來,台北市從5月疫情爆發至今,防疫政策仍然猶如多頭馬車。

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呂秀蓉強調,洗腎診所並非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合約院所,不得對外幫一般民眾接種,僅能幫洗腎病患或所內工作人員施打。
 

呂秀蓉說,大家都是想要幫忙,一起努力才能照顧好市民,若有訊息傳遞錯誤的狀況,願持續溝通改進,會請同仁進一步了解與輔導。

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楊明娟表示,大安區沒有類似問題,疫苗接種合約院所若有剩餘疫苗可以自行協助優先接種對象施打,但如果洗腎診所非合約院所,就沒有系統可以審核對象符不符合資格,所以只能打自己診所內符合對象的人。

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林莉玲則說,松山區的洗腎診所配發疫苗量都剛剛好,但現在疫苗真的很珍貴,市長柯文哲也有下令要把疫苗用到最大量,所以如果附近有其他符合1到7類的對象會幫忙協調運用。

柯文哲連日強調不要浪費疫苗,若醫療現場出現疫苗已開封但仍有剩餘的狀況,授權每個診所自行去運用,原則上第1到7類優先接種對象都可以施打,但診所若找不到符合資格的人「我也不會跟你說不可以」。(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洗腎診所#接種#AZ疫苗#柯文哲#丟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841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