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華好熱!北市熱島效應最慘地區就在這 學者:比南港高3.5°C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1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1 23:14

除了疫情嚴峻,現在氣溫也越來越高,尤其高度開發的台北盆地,更加劇了都市熱島效應,學者分析,台北市最熱的地區就在萬華,比南港還高出3.5°C,而萬華過度擁擠的建築與都市設計,可能是熱氣不易消散的主因。

圖/TVBS

 
綠燈亮起,汽機車一陣喧囂,太陽高掛,冷氣機全力輸送,時值盛夏陣陣熱浪,感覺整個人都快溶化,也代表我們的城市健康,亮起紅燈。

記者顧上鈞:「身處在都市的水泥叢林中,鋼筋大樓取代了樹木,到處都是冷氣排放的熱風,也讓都市熱島效應越來越嚴重,其中都市裡高溫區及低溫區的溫差,又稱為都市熱島強度,專家發現台灣的都市熱島強度,在過去10年已增加了1°C左右。」

台灣熱島效應最嚴重的地方,無疑就是台北盆地,成大建築系教授林子平分析,台灣都市熱島強度,從過去的1.5°C至2°C來到3°C,台北之中最熱的地方就是中正、萬華。

 
成大建築系教授林子平:「第一個是萬華的街道比較狹窄,然後建築物高一些,這種比較狹窄型的街廓,我們稱它為深的街廓峽谷,熱氣會沒辦法排放出來,所以在白天的時候冷氣會一直排熱,夜間的時候通風狀況會不太好,所以就很有機會去蓄熱,這個地方的溫度大概會,比南港這些區域大概會高3°C至3.5°C左右。」

林子平教授發現,都市裡的小熱島,會連在一起成為大熱島,例如桃園與台北,就出現了高溫帶連結合併的狀況,讓散熱更困難。

記者顧上鈞:「改善都市熱島效應的方式,不外乎增加綠地以及水源地的面積,但公共空間的規劃也至關重要,像是建築物的座向能否正確引導風向,以及公園的植被面積,能否提供足夠的覆蓋,都是減緩都市熱島效應的關鍵。」

圖/TVBS

林子平教授進一步指出,許多建築設計的盲點,就是忽略了溫度的調節,因此他提出三大建議,分別是增綠多留藍,保留都市中的綠地與水源地,讓路給風走,降低建築密集度增進空氣流動,最後是遮蔭供人行,避免行人直接受到陽光的曝曬。

成大建築系教授林子平:「政府的政策也要跟著推動,比方來講我們現在,在災害防救法裡面有涵蓋,但是對於熱災就沒有這樣的要求,最近美國還成立一個叫高溫長,幫助都市去找出退燒的方法,找出都市的熱點,政府也要加快去進行去因應。」

氣象專家謝明昌:「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是一個全球的問題,所以大的變化,當然會影響到局部的天氣變化,因為氣候變遷而導致一些微氣候,或是一些小區域的變化,當然是一定會存在的。」

圖/TVBS

 
全球氣候變遷,人為過度開發,在在衝擊人類生活品質,想改善都市熱島效應,從建築物本身的設計,到整體都市規劃其實環環相扣。

輔大景觀設計系兼任講師郭廣賢:「都市熱島目前已經形成,這樣問題的環境的地方,我覺得我們可以透過,目前正在推動像都市更新,或者是我們常常在路上看到,有些像公園裡面一些設施,人行道上一些設備它會定期更換,我覺得只要在,更換這些設備的更新機會,重新以永續綠能循環經濟,跟韌性城市的思考,再做這些設備的挑選,我認為這樣的話,逐步在已經形成都市熱島的地方,事實上就可以慢慢去降低,都市熱島在這些區域當中的衝擊。」

台灣雖然地狹人稠,但四面環海城市也被水源環繞,對於緩解都市熱島效應,還有許多施力空間,讓都市生活品質,有更完善的規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熱島效應#萬華#熱浪#氣候變遷#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46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