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混打」更能對付變種病毒? 專家這麼看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8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8 23:16

目前全球幾大疫苗包括AZ、莫德納、輝瑞等,都必須施打兩劑,才有完整保護力,國內目前只開放,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產生嚴重過敏反應者,第二劑可以接種不同廠牌的疫苗,一般人仍必須,以施打同廠牌疫苗為主,但疫苗現貨短缺,只打一劑或混著打,可能是未來不得不考慮的選項嗎?帶您關心。

圖/TVBS

 
記者黃琲茹:「觀眾朋友,您如果已經施打了新冠疫苗,就會拿到我手中的這一張,疫苗接種紀錄卡,上頭會記錄,你施打了什麼疫苗,以及第二劑疫苗應該要施打的時間,確實隨著國內,本土疫情升溫,國人施打疫苗的意願也提高了,除了現在的AZ疫苗,其實可以預期,有越來越多的廠牌,都可以看見,當然未來國產疫苗,也是不少人期待著的,但究竟,能不能、該不該混打疫苗,現在也引發了熱議。」

「疫苗混打」可行嗎?這個問題,各國都在問,加拿大研究發現,第一劑接種AZ疫苗者,可混打輝瑞、莫德納,但如果,第一劑接種的是輝瑞或莫德納疫苗,不建議第二劑接種時,換打AZ,不過西班牙研究指出,第一劑接種AZ疫苗,間隔八週後,第二劑改打輝瑞疫苗,受試者體內的中和抗體量,出乎意料的好,但受試者僅600人,而英國劍橋大學的四種疫苗接種試驗,資料顯示,第二劑混打,副作用較強,但沒有產生嚴重不良反應,受試者混打後,體內中和抗體數量,再一、兩個月,相關結果就會出爐。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柳勇全:「像在美國,我們大部分都是mRNA的疫苗,輝瑞或者是莫德納,但是連這樣子,我們也都沒有建議說,所謂的混著打,但是呢現實的情況來看,比方說像歐洲或加拿大,在疫苗供應,沒有這麼充足的情況之下,混著打可能變成是一種必須,那好在是一些臨床的研究,有顯示說,就像AZ先打,打完之後打一個輝瑞,抗體沒有比較少,不同的疫苗它只是用不同的方式,把病毒呈現給我們身體,然後我們身體去製造抗體,所以這是行得通的,但是我們應該要記得說,這個是在比較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我們才去考慮所謂的混著打,這樣子的一個動作。」

 
疫苗混打,不是不可行,但需要綜合評估,那麼,台灣呢?

圖/TVBS

指揮官陳時中:「目前還沒有說,有都可以混打,但如果說都能夠混打的話,那當然對施打的效率,會變得高,那不過這要是讓科學來說話。」

指揮中心沒把話說死,但疫苗有限,誰先打?目前除了相關的第一、二、三類人員外,也有專家認為,廣撒第一劑,讓更多人獲得基本防護,才能發揮最大防疫效用。

中西雙證照醫師翁銘佑:「(國外混打案例)沒有看到,太奇怪的安全性的問題,就只有這個副作用比較高,但只打一劑的AZ,它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甚至跟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只有8%,意思就是,我們有很多醫護人員,這段時間,剛打完第一劑,即使已經到了第十周,他對變種病毒還是沒有保護力,所以為什麼要談,混打疫苗的問題,就是因為,如果你能夠混打莫德納的話,才能夠真的把我們,第一線(醫護)的防線建立起來。」

但病毒變異後,傳播力更強,現有疫苗防護夠不夠力?或是還要追加第三針,甚至為特定變異病毒,量身打造疫苗?都需要更多科學證據。

圖/TVBS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現在人在施打疫苗,意願非常高非常高,不管AZ疫苗也好,國產疫苗也好,或是莫德納進來疫苗,我相信大家很肯打,所以那時候一定是不要只有醫療,幾家醫療院所可以打而已,應該是全台灣的,很多的醫療院所要一起開打,要達到終極的成效,需要群體免疫,那這個群體免疫就要靠疫苗。」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它都是透過,刺激我們免疫系統,產生對這個棘蛋白的一個免疫反應,只是它刺激的途徑不一樣,就是說理論上這個,安全性來講,就從學理上來講,這個是合理,但真實的數據,要更多的數據,才可以確定的回答這樣子,所以可能要更多的數據以後,才能夠來看這樣的一個結果。」

打得到的疫苗,都有防護力,若疫情緊急、疫苗短缺,混打疫苗或許是可行方式,但前提是,要有更多研究跟嚴謹的風險評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疫苗#混打#防疫#群體免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13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