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班火化新冠遺體到半夜! 殯葬業風險超高「疾呼疫苗」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23:07

為了防堵疫情,社會建構起層層防線,但若確診者不幸往生,後續的入殮與火化程序,同樣不能輕忽。近日確診死亡人數攀升,殯葬業者工作風險也大大增加,但相關從業人員卻不在優先施打疫苗的排位順序中。

圖/TVBS

 
全副武裝的清消人員,揹著整桶消毒水,沿著走道噴灑,他不是國軍化學兵,也不是衛生局清潔人員,而是處理新冠肺炎確診遺體的殯葬業者。

殯儀館內,西裝筆挺的葬儀人員來回穿梭,陪伴往生者走完人生最後一里路。面對生離死別是他們的工作日常,但全面爆發的疫情,卻讓他們的生活多了份徬徨。

新北葬儀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孟宗:「有些自主健康管理的,還是在家隔離的、還是在防疫旅館的,有些死因不明的、還有一些確診的,我們都會第一線接觸到這些,沒有甚麼單位來給我們輔助這個,因為我們殯葬業者是不受重視的一個行業,希望可以讓我們排列為,優先注射疫苗的工作人員。」

 
根據規定,新冠確診者遺體,必須在24小時內通報火化,除了第一線醫護,負責載運遺體的殯葬業者以及火葬場員工,都屬於高風險族群,但現行法規,卻無法提供相應的保障。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6.1):「這個市長已經指示了,因為的確是我們最近有發生,一些確診民眾過世,後事的部分都是由殯葬業者來處理,我們可以向中央提出建議,讓他們納入優先施打的順位。」

新北市長侯友宜(6.1):「確實有部分是有風險的疑慮,這部份我們會盡力反應給中央作裁定。」

圖/TVBS

記者致電詢問,指揮中心表示會再研議,將殯葬人員,歸類為第二類疫苗施打人員,但現在疫苗嚴重短缺,殯葬從業者一切防護,只能靠自己。

記者顧上鈞:「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一般往生者的大體,會從火葬場的正門進入來執行火化程序,但新冠肺炎確診往生者,除了時間上必須分流,動線上也改成從側門進入,家屬也必須保持距離不能太過靠近。」

台北市第二殯儀館館長劉瑞隆:「我們為了因應新冠肺炎亡者的火化,特別晚上又排了一個晚班的時段,安排同仁來這邊加班,每天大概都要火化到半夜的兩三點。」

圖/TVBS

 
火葬場莊嚴肅穆,往生者在家屬的簇擁下,走完人生的最後巡禮;相較之下新冠肺炎往生者,不僅一切流程從簡,處理人員能少就少,全身穿戴防護裝備也看不見面貌。疫情之下人人自危,確診者的告別場景難免冷清。

台北市第二殯儀館館長劉瑞隆:「新冠肺炎的我們會晚上7點過後,從側門進去大體車直接帶著棺木,到側門下了之後直接進去火化場燒,同仁都會穿全身的防護衣,脫下來之後會集中在廢棄物的回收垃圾裡面,下班前會開另外一個火爐直接把它化掉。」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王文秀:「各醫院如果有確診死亡的,他們要拿到確診的死亡證明書,殯葬業者就會在該醫院的太平間,做雙層的屍袋保護,還有在太平間入殮,入殮之後才會用他們的大體接運車,運到我們的火化場,火化完畢我們會做整個區域的大消毒,包括業者的大體運輸車,他們也要做全部的消毒。」

雖然防護措施密不透風,但第一線密切接觸病毒,終究是極高的風險,社會建構起層層疫情防線,送行者的最後一道防護,也萬萬不能輕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殯葬業#新冠病毒#防疫#防護#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4

0.1720

0.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