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疫苗QA懶人包 我可以選擇疫苗的廠牌嗎?


發佈時間:2021/06/01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12:39
疫苗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疫苗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6 月 1 日宣布,已依各縣市需求量,完成 26 萬劑新冠肺炎疫苗(以下皆稱 COVID-19 疫苗)配送,因應 6 月底前將有 200 萬劑疫苗抵台,2 日預計公布大規模接種計畫,加速施打。《TVBS新聞網》整理常見疫苗 QA ,希望可以讓各位讀者更了解 COVID-19 疫苗。


Q1.我可以選擇疫苗的廠牌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6 月 1日 表示,疫苗部分未來會有多樣性,目前正在規劃未來讓大家做選擇,不過選擇就會有其不方便性或供應量的不同,導致延遲施打,以各國經驗來看仍是及早施打比較好。(新聞來源:首度鬆口規劃「自費疫苗可選廠牌」 陳時中:建議早施打



 
Q2.需接種兩劑 COVID-19 疫苗,需要同廠牌嗎?

現有實證,不建議兩劑施打不同廠牌疫苗。如果不小心使用了兩劑不同廠牌的 COVID-19 疫苗,也不建議再進行補接種。



Q3.什麼時候輪到我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定10大類對象為接種對象,對象及優先順序為:
1.醫事人員
2.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
3.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
 
4.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
5.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
6.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之人(或)其受照顧者
7.維持國家安全正常運作之必要人員
8.65歲以上長者
9.可能增加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之疾病風險族群
10.50–64歲成人

指揮中心將依據疫苗供應量依序開放接種對象。



Q4.孕婦可否接種 COVID-19 疫苗?

目前缺乏孕婦接種 COVID-19 疫苗之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 SARS-CoV-2 病毒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孕婦若為 COVID-19 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現階段國內未將孕婦列入優先接種對象。



Q5.若我對雞蛋或牛奶過敏,可以接種 COVID-19 疫苗嗎?

目前 COVID-19 疫苗並未含雞蛋或牛奶的成份,故對雞蛋或牛奶過敏者,並非 COVID-19 疫苗接種禁忌症。接種 COVID-19 疫苗前,皆須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施打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疫苗。



 
Q6.哺乳中的婦女可否接種 COVID-19 疫苗?

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之對象(如醫事人員),應提供其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 COVID-19 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 COVID-19 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Q7.兒童可否接種 COVID-19 疫苗?

COVID-19 疫苗針對兒童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目前資料有限,因此暫時不建議兒童接種 COVID-19 疫苗。未來可能因為新的實證,而增加適用年齡層。

兒童如要預防 COVID-19 ,建議落實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Q8.哪些人不適合接種 COVID-19 疫苗?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Q9.接種 COVID-19 疫苗有什麼注意事項?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另外接種後請持續觀察身體是否有不適症狀,如果不適症狀持續未改善請儘速就醫診治、釐清病因。

 
由於國外於接種 AstraZeneca COVID-19 疫苗(一般簡稱 AZ 疫苗)後出現罕見的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大多發生在接種後的 28天內,若接種後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下肢腫脹或疼痛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Q10.接種 COVID-19 疫苗可以預防流感或其他疾病嗎?

不行。COVID-19疫苗僅可預防COVID-19感染,無法預防流感或其他疾病。



Q11. COVID-19 疫苗該接種幾劑?

目前通過美國、英國、歐盟、或世界衛生組織等緊急使用授權的 COVID-19 疫苗,大多數以接種兩劑為原則。但 Johnson & Johnson (Ad26.COV2.S)腺病毒載體疫苗(一般簡稱嬌生疫苗),僅需接種一劑。


Q12.接種 COVID-19 疫苗需要收費嗎?

屬於 COVID-19 疫苗接種計畫對象之民眾,免付疫苗及接種診察費(已內含於政府補助接種院所之處置費),但仍需依各縣市的收費規定,自付掛號費及其他醫療費用(如注射技術費等)。


Q13.哪裡可以接種公費 COVID-19 疫苗?

各縣市提供公費COVID-19疫苗接種服務的醫療院所,由於現階段疫苗是提供第一優先的醫護人員接種,所以接種地點以醫院為主,詳細資料,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COVID-19防疫專區-COVID-19疫苗」查閱。

●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地圖:https://antiflu.cdc.gov.tw/Covid19

●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hlrN4cZsF2Pe4C6DFhggqQ

政府也會依疫苗的供應情形及實施對象的順位與人數,分階段逐步擴增,相關資訊也會公布在疾管署的網站,提供查閱。


Q14.接種 COVID-19 疫苗可能會有什麼副作用?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 (≥38℃ ),一般約 48 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 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Q15.接種 COVID-19 疫苗後多久,我可以得到保護力?

疫苗注射後,身體需要時間產生保護性抗體,疫苗接種後一般約2週後開始產生保護力。完成 COVID-19 疫苗所有劑次接種,才能確保疫苗保護力持續較久。

取得緊急使用授權之臨床試驗資料顯示,需接種兩劑之 COVID-19 疫苗,第二劑接種後 7 至 14 天開始產生保護力。

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後推行疫苗政策國家如以色列的實證顯示,接種一劑 Pfizer/BioNTech 疫苗(一般簡稱輝瑞疫苗)後 14~20 天保護效力近六成,但疫苗保護力持續多久未知,目前仍建議完整接種所需劑次,才能具足夠保護力。

需注意的是,接種疫苗後,仍有少數機會會罹患 COVID-19 。因此即使完成 COVID-19 疫苗接種,仍應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感染風險。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病管制署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疾管署#新冠#防疫#陳時中#AZ疫苗#輝瑞疫苗#嬌生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0925

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