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症狀確診跟輕症怎照顧 新冠輕症跟感冒你會分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5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5 23:07

國內疫情燒不停,指揮中心提升醫療量能,祭出四大招,包含:篩檢站、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專責及應變醫院,除了重症者外,多數的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該怎麼照護?我們的醫療量能真的夠嗎?帶您關心。

圖/TVBS

 

防疫旅館業者張先生:「戶外的部分設了一個,專門就是放物資的桌子,那外送人員跟家屬的部分,都可以在這邊,先把客人的名字跟房號,自行先寫好,那我們再把物資配送。」

防疫旅館業者張先生:「那我們進館之後,其實還是先量測一下體溫,那因為這是紅外線,只要靠近,(溫度正常),對,其實溫度不正常的話,它會有警訊的聲音。」

記者黃琲茹vs.防疫旅館業者張先生:「張先生請問一下,為什麼這個電梯,我按了以後都沒有反應,對,因為基本上因為我們現在目前,這台電梯是給檢疫旅客專用的,所以這台電梯我們的話,是做控管,那我們檢疫旅客的路線的話,會在B3,就是我們專屬的樓層做進出,會有專屬的飯店員工專用電梯,或是退房旅客專用電梯,這樣避免就是人員,重複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做使用。」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過去防疫旅館,是收治從國外回來,需要隔離14天的人,但目前雙北疫情嚴峻,(北市)防疫旅館,已經分為了三個等級,除了一般的防疫旅館之外,其次是收治,需要居家隔離病人,接下來最高等級的,加強版防疫旅館,就像方艙醫院的概念一樣,是專門收治快篩陽性、或者是PCR的確診者。」

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全台共有1萬9千多間防疫旅館,預計會增加到2萬多間,但國內本土案例屢創新高,醫療量能吃緊,指揮中心建議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先留在家中,等候公衛人員通知,患者也有可能自行痊癒,但若出現: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指甲床發青,請立即連繫相關單位。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我們需要篩檢站之外,其實我們篩檢站,也必須要做分流,我們必須要有輕症,一般的民眾,跟沒有症狀的篩檢者,還有就是高危險群的篩檢者,不要把這些病人混在一起,比率很高,比率感染風險的這些人,混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有可能在篩檢,等待的這個過程當中,互相感染。」

醫師提醒,除了篩檢站,可能會是輕重症交叉感染的防疫破口,對於輕症跟無症狀確診者,也有居家照護的注意事項。

圖/TVBS

林口長庚肺感染暨免疫科主任胡漢忠:「初期症狀是跟感冒一樣的,當然第一個,我們有沒有一些,接觸的一個風險,或是在熱區的,最近產生的,兩三天的時間,用了一些藥物治療,都沒有明顯的改善,那這時候就要特別小心,只要是發燒,我們都會建議,進一步的來做這個篩檢。」

記者黃琲茹:「輕症跟無症狀的確診者,都會收治在集中檢疫所,但如果監測時,病情出現了變化,就必須要送回醫院,而為了強化醫療資源的調度,指揮中心已經成立了,所謂的「綠色通道」,就是要確保這些患者,在轉診時有病房可以使用。」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你在這個10%盛行率的地方,比如說萬華地區這裡做(快篩),你大概偽陽性的機會,10個裡面只會有2個,不過如果是針對這個,一般的這些社區民眾,尤其是無症狀,可能是因為擔心,或者是因為覺得,想要驗驗看來驗的話,可能你用快篩的話,反而會導致很多的偽陽性產生。」

截至5月24日,國內加護病房仍有1千多床、專責病房近2千床、負壓隔離病房245床、呼吸器1千多台,新北及北市等兩家專責醫院已完成清空,指揮中心提升醫療量能,從輕症到重症,都要妥善照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無症狀者#醫護#三級警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774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