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了控制疫情這個犧牲 醫:把小熱區「封區」做「這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5 23:06

指揮中心5月25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到6月14日,這也意味著本土疫情還難以有效壓制,雙北市是重災區,公衛學者推估,之前萬華區的群聚,R0值高達5.5,也就是1個人可以傳給5.5個人,感染科醫師王任賢就建議,用小熱區的方式來封區,然後快速清零篩查,徹底殲滅病毒,最快一兩天熱區就能解封,也能有效控制病毒往外圍傳播。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雙北市是這波本土疫情的重災區,台北市的萬華區,本土確診病例已經突破了3位數,是12個行政區中最多的,新北市除了在中和、板橋,成立了熱區防疫中心以外,又再增設了三重、新莊兩個地點,疫情持續蔓延,大家都不敢大意。」

截至25日,萬華確診個案已經上升到661例,全台灣本土確診人數還難以壓下來,指揮中心5月25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時間延到6月14日,各級學校也停課到6月14日,社區疫情多點爆發,防守困難,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在之前就曾經分析,萬華群聚個案的傳播環境,R0值高達5.5,1個人可以傳染給5.5人,逼近鑽石公主號,密閉空間的R0值5.7,顯示這次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強,而陳秀熙用流行病模式推估,台灣未來一到兩周,每天可能還是超過百例確診,5月底達到高峰,持續到6月中以後。

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過去我的觀察15日實施(三級警戒)之後,大概只有60%(各項措施和每人落實),目前我的觀察已經提升到將近要75%,但是我必須講這樣還是不夠的,所以我們還是要提升到90%的程度,比方講就是說大賣場,它的這個大家有民生需求,可是千萬不要一窩蜂的湧至(賣場),必須做好人流的管制的流量,這個非常重要,不是說大家不要去,而是不要一窩蜂的群聚。」

陳秀熙認為得在相關地點做人流管制,人一多,風險就拉高,確診熱區得更加注意,而現在不只萬華、板橋,其實鄰近區域的數值都在上升,代表病毒一直向外擴散,感染科醫師王任賢就建議用小熱區的方式,快速打擊病毒。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我們的小熱區的概念就是清零概念,我們的清零篩查,這個是個動詞,它不是個名詞,不是說把這個病例清到零,叫做清零,不是,它是個動作,這個動作怎麼做,就是說當我們出現一個病例的時候,你要趕快把它劃定熱區,趕快把它劃定熱區,這個熱區裡面的人,要全部先限制他的行動,就等於是小封城的意思,小封城,這一個病例就要出現,就要做,小封城以後,然後另外就趕快給它(這區)進行篩查,這個廣篩就進去了。」

王任賢認為封區的時間短,可能一兩天就可以解封,而這幾天討論熱切的校正回歸,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就說,用發病日觀察疫情趨勢可能更準確。

圖/TVBS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目前最簡單的一個,討論這個採檢來當作他(個案)的確診日,因為這個對有症狀或無症狀的人,都有一個一起的一個共同標準,如果要能夠更精確更準確的來掌握這個發展,

那應該把有症狀的獨立出來,然後依照他們的發病日,來做一個這樣的回歸,(因為)從發病開始到這個去篩檢站,每一個人他有一個這個,就是大家有自己判斷的標準不同,有的人可能在(發病)初期就會趕快去篩檢,有些人要比較嚴重才會去篩檢,所以說如果以篩檢日來當作確診日的時候,會有這樣的一個偏差在。」

李建璋醫師建議可以從確診者的生活圈,去設定疫情熱區,在篩檢量夠、有症狀的人都出來篩兩大條件之下,去監測一個區域的陽性率,可以更精準看到疫情走向,沒有人想要生病,對抗疫情,大家要有同舟共濟的心,才能一起熬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防疫#熱區#封區#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760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