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崙山大火難滅 直升機吊掛水囊 護管員艱辛揹水救森林

記者 吳淑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2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2 18:56
谷關七雄馬崙山森林火警。(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谷關七雄馬崙山森林火警。(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谷關七雄的老二馬崙山,19日發生火災,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與空勤陸空聯手滅火,到今(22)日已經四天三夜了還在燒,延燒面積超過4公頃。負責打火的東勢林區森林護管員,為了打火,即使手起水泡、灰頭土臉也不喊苦。

森林護管員為了打火手起水泡、沾滿灰。(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背負式水帶直接滅火。(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火場的位置地處偏遠,加上山區陡峭,救援相當困難。從現場照片可以看到,森林護管員,頂著烈日爬山已經得手腳並用,何況是滅火救山林。一行人砍刀開闢防火巷,阻隔火勢蔓延之外,還得撲滅火勢,但用打火把,只能打小火苗,並沒有辦法有效的降溫。
森林護管員地面滅火。(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22日當天,空勤直升機派出三個架次,從高空投水14噸,但是地形限制,這些水無法很精準灑在火源上,加上現在每滴水都彌足珍貴,於是空勤改變支援方式,把每包一公噸的水囊吊掛上山,再讓打火的森林護管員各自取水,背在自己的閉口式水袋,一袋一袋揹著,像澆花灌溉一般徒法煉鋼滅火。
森林護管員背負式水帶直接滅火。(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直升機吊掛閉口式水囊。(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直升機吊掛閉口式水囊。(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由於馬崙山大片二葉松,油脂特別多,山坡林道樹下,堆積大量的松葉有如地毯,一燒起來劈哩啪啦,火勢難以收拾。眼前這邊大樹燒成了火洞,那邊樹根還在悶燒,大家忙得灰頭土臉,有人手起水泡,已出動280人次,開闢420公尺防火巷,投水14噸,吊掛糧食物資600公斤;森林護管員用渺小的人力與火對抗,搶救森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谷關七雄#馬崙山#東勢林管處#東勢林區#森林護管員#二葉松#火警#直升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42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