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日確診緩降245例 病毒基因定序能追傳播鏈?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8 23:03

找出感染源,可能緩解嚴峻疫情嗎?從指揮中心公布的,病毒基因序列來看,國內目前四大群聚事件,個案的基因序列,都來自相同序列的,英國變異株,因此,初步認定是,同序列的病毒株,相互傳播。

圖/TVBS

 
指揮官陳時中:「新增了245例,COVID-19的確診,那240例是本土,那5例是境外移入。」

本土確診,連三日創新高後,18日,總算有趨緩跡象,

中央為疫情止血,圍堵疫情擴散之於,也已經從基因定序,找出感染源。
                                  
 
記者黃琲茹:「台灣本土病例連環爆,短短幾天天之內,確診人數,從十幾二十人,到破百,甚至到了上百人,疫情突然擴大,感染源從哪裡來,指揮中心從病毒的基因定序發現,目前國內的四大群聚,都來自相同的英國變異株。」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最新基因定序結果,包含最早爆發的華航諾富特案,以及近期的萬華茶藝館、獅子會群聚案、宜蘭遊藝場等,被認定是,同一個序列病毒株,相互傳播,但從初步疫調來看,新北、宜蘭群聚案和華航沒有人員連結,怎麼會多點爆發,傳播鏈的因果關係,還有待釐清。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現在來講的話,可能就不用太糾結說,在這個是不是一個平行感染,或者是這是一個大事件,現在再做基因定序,只是告訴我們說,面對的敵人是非常難纏的,我們目前還沒有辦法去,針對每一個受感染者,他們的基因去做定序,因為主要是在於,現在來看的話,目前去每一個都基因定序,可能會浪費人物力。」

儘管基因序列相同,幾乎可推測,同一波傳染機會,相對比較大,但究竟是「誰傳給誰」,無法從基因定序來看出來,全台本土個案確診,案例太多,人力有限,也增加疫調難度。

圖/TVBS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莊凱任:「如果說這一群人,他們都是得到,同一個基因序列,所感染的COVID-19的話,他們是來自於同一個感染源,其實以現在防疫來說的話,去找到病毒感染源,可能幫助有限,因為過去如果說要做,病毒基因定序的話,針對感染源能夠加以做處置,是以現在這個狀況的話,可能做基因定序的部份的話,幫助它是有限的,其實現在當務之急的話,比較重要的是,如何去切斷隱形的這個,傳染的這個鏈結。」

不管是指揮中心認定的,「社區大群聚事件」,或是醫界擔憂的「隱形傳播鏈」,要溯源,難度都不小,作戰計畫,得朝向圍堵、斬斷傳播鏈進行,從近期,國內確診趨勢來看,本土感染確診數,在5月15日,飆升破百,接著就一路直線竄升,5/18日,稍稍趨緩。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在三月的時候,其實華航內部,就有些不知名病毒,只是大家症狀不明顯,所以這些都告訴我們,其實台灣的科學防疫,始終無法去找到,這一批曾經短暫發病,或是無症狀帶原的一個病患,口罩的佩戴,社交距離的保護,都逐漸縮小的情況下的話,累積了一定量程度的一些,病毒的一些擴散能量,就會造成現在的一些,到處點到面的一個,擴散現象。」

若防疫警戒,要到「第四級」,必須符合,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儘管中央從確診者的基因定序發現,四大群聚,都來自英國變異株,似乎不屬於,防疫升級的「感染源不明」情況,但防疫警戒,究竟會走到哪一步?這關鍵兩周,疫情可得守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感染源#病毒基因#新冠肺炎#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2373

0.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