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這部位」長黑痣確診惡性黑色素癌 醫師警告別忽略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5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6 06:49

怕陽光怕曬,現在不少人出門都會擦防曬,就怕自己會曬黑,嚴防紫外線,其實也可避免皮膚癌找上門,TVBS醫藥專題,要帶您了解身上若長出不尋常黑痣,一定要特別注意外觀改變,或不對稱等因素,醫師也提醒一定要提高警覺,因為有可能是惡性黑色素瘤(癌)。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當你發現身上有不尋常黑痣,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要觀察是否為,不對稱邊緣不規則,以及顏色不均勻,還有一個就是直徑大於0.6公分,外觀形狀的改變,因為這有可能是惡性黑色素瘤」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vs.病友:「上次開刀到現在已經兩年了,我們會幫你追蹤一下,看一下目前補皮的狀況,目前補皮長得還滿好的,然後局部有一些補皮的傷口,有時候會有一點黑色。」

病友:「變黑了以後它就是呈擴散狀,很快就變大了。」

 
66歲周女士,兩年前腳後跟被家人發現有個痣,但發現形狀大小和痣的顏色,都有改變,驚覺不對勁趕緊就醫檢查,經切片檢查之後,被醫師確診為惡性黑色素瘤。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這位周女士因為她是比較早期部分,所以原則上就是廣泛性切除,然後後來在門診規則追蹤它(瘤),有沒有局部復發,還有淋巴結有沒有腫脹的情形」

醫藥記者蔣志偉:「黑色素瘤可以長在,身體皮膚任何一個部位,像他今年29歲謝先生,他因為去海邊玩水時候,無意間發現,在他的右腳背上方長了一個黑痣,讓他非常的擔心。」

病友:「就是在網路上有看到,就是一些跟痣有關的資訊,然後在腳上面有長痣的話,好像會跟皮膚癌有關聯,所以今天才會來醫院,詢問一下醫師診斷。」

擔憂腳上這顆痣,會不會發生病變,謝先生立刻前往醫院檢查,確認是否為惡性黑色素瘤。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惡性黑色素瘤我們臨床會分期,如果還沒轉移到,局部的淋巴結,只有局部皮膚有病灶的話,我們會做廣泛的切除,那如果局部的淋巴結疑似有病灶,我們會連那個淋巴結一起拿掉,那已經到了第二期,如果他有遠處轉移的話,我們可能要多種方法,一起進行,除了局部廣泛切除,淋巴結廣泛的切掉。」

圖/TVBS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李定達:「惡性黑色素瘤,是所有皮膚癌裡面最惡性一種,預後是最不好的,那其實它在臨床上容易發現,因為它就如它其名,大部分惡性黑色素瘤都是呈現棕黑色,跟一般膚色是不一樣的,如果您仔細觀察的話,身上的痣有什麼不尋常變化,都要小心會不會就是惡性黑色素瘤。」
 

耐斯診所醫師方麒盛:「如果紫外線暴露機會比較多人,或是有長期接觸一些比較刺激物東西的人,我是覺得他們可能,建議民眾平常可能要去,觀察一下自己在手腳掌、手腳指,有沒有特殊,比較快速變化一些皮膚的腫瘤。」

圖/TVBS

皮膚科醫師更擔心的是,黑痣長在腳底或指甲下方位置。

北榮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現在在黑色素細胞癌,其實有很好的進展,在這幾年因為我們現在科技進展,以前我們通常希望早期發現,用手術的治療方式,這是我們需要做到,再來因為現在我們會檢查他的基因,是不是有基因突變,我們一些生物製劑,或標靶治療」

皮膚科醫師提醒,一旦發現痣或皮膚黑色素沉澱異常,務必要盡速就醫,及早發現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皮膚癌#黑痣#黑色素瘤#腫瘤#基因突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27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