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寵物鼠是否可帶上雙鐵? 交通部:正在研議


發佈時間:2021/04/27 05:15
交通部回應,已責請雙鐵等單位檢討是否能開放將天竺鼠帶上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交通部回應,已責請雙鐵等單位檢討是否能開放將天竺鼠帶上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動畫《Pui Pui天竺鼠車車》 爆紅,也讓民眾開始關心寵物鼠權益,日前更有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連署,希望政府能讓飼主將天竺鼠帶上雙鐵,與貓狗享有同樣權益,對此交通部今(26)日回應,會請台鐵高鐵等單位檢討是否能開放。

有民眾提議是否能開放天竺鼠帶上雙鐵。(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民眾RONEY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中發文,建議政府可讓民眾將天竺鼠帶上雙鐵,因目前雙鐵規定能攜上車的寵物僅為犬、貓、龜、兔、與魚蝦類,此規範令不少想帶天竺鼠出外遊玩或返鄉團聚的飼主十分傷腦筋,往往只能請親友代為照顧或送到寄宿旅館,RONEY提到天竺鼠生性乖巧不躁動,習性與兔子相近,只要不受到驚嚇,牠們並不會發出聲音影響他人,且只要將牠們安置於籠子內便不會有逃脫的可能性。

RONEY接著解釋天竺鼠在生物學分類屬於豚鼠,與一般常見的鼠類不同,部分民眾可能會對鼠類帶有偏見,認為牠們身上帶有病毒,然而比起整天在戶外活動的人類,長時間待在家中的天竺鼠得到病毒的機率較低,且牠們幾乎沒有主動攻擊人類的案例,對旅客來說並無危險性,盼雙鐵能重新評估帶天竺鼠上車的可能性,而此要求也收到5110個附議。

日本動畫《PUI PUI天竺鼠車車》在網上爆紅。(圖/翻攝自PUI PUI モルカー【公式】推特)

事實上依鐵路運送規則第23條第1項規定,「旅客不得將危險物品、靈柩、屍體、未經鐵路機構許可之動物及對旅客、鐵路有危害或騷擾之虞之物品攜入車內,但警犬、導盲犬及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所帶同之導盲幼犬不在此限,旅客違反前項規定時,鐵路機構得令旅客退出站、車或鐵路區域。旅客攜入車內之物品,鐵路機構認有確認是否違反第一項規定必要者,得經旅客同意檢查之,旅客不同意者,鐵路機構得令旅客退出站、車或鐵路區域。」而同規則第73條第1項規定,「鐵路機構應依規定訂定旅客、包裹及貨物運送契約,報請交通部備查後公告實施;變更時亦同。」
 

交通部最後說明,有關民眾建議開放天竺鼠乘車事宜,已責請台鐵局與鐵道局綜合考量車廂空間、安全與公共衛生與其他旅客權益等併為檢討研議,倘若有涉及各該旅客運送契約修正,再依鐵路運送規則第73條規定報請本部備查後公告實施。

實習編輯/李佳諺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台鐵#高鐵#天竺鼠#搭車#連署#交通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789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