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擬排福島核廢水入海 台灣環團聯合聲明反對


發佈時間:2021/04/13 12: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3 12:27
日本擬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擬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政府宣布,2年後會將福島核廢水稀釋排入海中。台灣廢核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日本不應因成本考量,將鄰近國家的環境生態、海洋漁業與人民健康置於輻射污染的威脅之中。

日本政府今天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核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氚核廢水,召開相關部會閣員會議,正式決定福島核廢水將在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2年後開始排放。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發表聲明,嚴正反對日本將輻射污水排放至海洋,使輻射物質進入到生態圈,造成輻射污染風險,更不應因成本考量,將鄰近國家的環境生態、海洋漁業與人民健康置於輻射污染的威脅之中。

日本民間團體建議可用其他方式如透過大型水槽的陸地儲存與透過砂漿固化的儲存,以及增加儲存區土地等提案,但日本政府卻在對這些提案沒有進行充分討論下,選擇直接放流至海洋的作法。

廢核平台提到,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曾表示核電廠區內仍有總量1200兆貝克的氚,這意味著將來可能會釋放出更多受污染的水,排放至海中透過魚貝類而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廢核平台指出,跨國發起的「福島核災將屆10週年,反對輻射污水排入海洋,終結核電」連署已有24個國家、311個團體共同聯名,台灣也有近40個團體加入連署表達反對。

國際綠色和平執行總監珍妮佛.摩根(Jennifer Morgan)表示,21世紀的海洋正面臨諸多威脅與挑戰,日本政府決定把核污水排入太平洋不僅是暴行,更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未來的幾個月內將受到強烈抵制。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鈴木(Kazue Suzuki)批評,日本政府再次罔顧日本人民安全,不僅低估輻射污染的風險,且忽視其他儲存核污水的空間及降低輻射的技術,以最便宜行事的方式將核污水倒入太平洋。

綠色和平提到,聯合國人權特別報告員在2020年6月及今年3月兩次警告日本政府,核污水排入海洋將侵犯日本公民、韓國及台灣等鄰近區域人權,並呼籲日本政府相關排放決定應留待武漢肺炎危機結束,且經足夠的國際諮詢後再行決定。

然而,日本政府今天宣布核廢污水將排入海中,綠色和平對此嚴正譴責,此舉已傷害日本及鄰近地區的人權,日本政府也違反國際公約,極可能遭到抵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核電廠#福島#核廢水#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0825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