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刀魚去哪了? 北太平洋八國祭「限額捕撈」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22:57

台灣的秋刀魚捕撈量,年年遞減,從全盛時期的,年捕撈20多萬噸,去年只剩下5萬多噸了,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為了養護秋刀魚資源,決議降低漁獲限額,包含台灣在內的八個會員國,都一同響應。

圖/TVBS

 
秋刀魚,下鍋前,得仔細清洗。

得意中華食品董事長陳秀卿:「本來以前我們的秋刀魚有分,特號,12345,但是產量因為變小了,所以特號跟1號幾乎抓不到,所以現在都用234號。」

緊接著,排列整齊,放進滷鍋,細火熬煮30分鐘,鬆軟肉質,魚頭到魚尾,都能入口即化。

 
圖/TVBS

記者黃琲茹:「秋刀魚可以做成的,料理品項,十分多元,像我身邊這一鍋秋刀魚,已經準備好要下鍋滷煮了,但是要湊成這樣,滿滿一大鍋秋刀魚,真的很不簡單,因為漁獲量減少的關係,以這個滷味博物館來說,往年平均一年要賣出,100個貨櫃的量,但去年只剩下20個。」

得意中華食品董事長陳秀卿:「我們去年初的時候,其實在一開始,一公斤還有4~50塊,到年底的時候已經翻倍了,一公斤是100塊以上還買不到,台灣還有其他的漁獲,我們當然就做其他魚的產品,就會覺得說比較可惜,可是沒有辦法,因為100多塊的產地價,再飆上去,我想消費者也會做選擇。」

記者黃琲茹:「高雄是台灣秋刀魚的捕撈重鎮,不過近兩年來,漁獲量是不斷的減少,我們從整體的數字來看,2018年,台灣的秋刀魚捕獲量,是達到了18萬噸,不過2019年,整個數字是攔腰砍半,只剩下8.4萬噸了,那去年的部分,漁業署預估,捕獲量大約會落在5.5萬噸左右,而為了保護秋刀魚的海洋資源,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也已經下修了,今、明兩年的捕撈限額。」

圖/TVBS

台灣區遠洋魷魚暨秋刀魚同業公會理事長雷祖綱:「像秋刀魚,牠是屬於表層魚種,所以牠的覓食範圍很淺,如果沒有這個湧升流,把食物帶上來的話,牠就散了,這個魚群就散了,散到哪裡去了不知道,所以說因為牠生命週期很短,所以牠的資源的,再回升的能力很強,你只要一年兩年打得少,牠資源回升,自然就回來了,可能消費者覺得說,(價格)還好,但是實際上,價格已經漲了一倍了,那當然我們的漁獲量少了,自然供需的平衡,自然價格就會漲。」

由日本發起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在2015年正式成立後,目前由包含台灣在內的8個會員國組成,今明兩年的漁獲限額,公約水域及沿岸國專屬經濟水域,秋刀魚,從原本的55萬多噸,下修為每年33.3萬噸,其中公約水域總可捕撈量為19萬8000噸,台灣的配額,也將從每年的18萬噸,限額減為10.8萬噸。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包括氣候變遷等等,那當然資源上,他們的研究是認為說,其實是有受到一些影響,所以在前年的部分,已經有做了一個管制,那覺得還不足,那基本上,是會依據這個國際組織的規定,在保育跟永續漁業這樣的理念下,繼續的來捕撈。」

 
全球暖化嚴重,漁業資源下降,也讓世界各國,也傷透腦筋,但,要跟海洋資源,永續共存,恐怕不是單一限捕,就能解決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秋刀魚#經濟#日本#保育#台灣#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76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