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疫苗副作用頻傳 台灣醫護施打意願不一


發佈時間:2021/02/21 07: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1 07:4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眼看AZ疫苗即將來台,歐洲卻傳出醫護接種後出現發燒等副作用,多國緩打。有醫師認為,只要是政府、WHO選的疫苗就會打,但也有醫師認為台灣疫情平穩,等5月再打較保險

台灣最快下週將透過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首批20萬劑牛津AZ疫苗,但歐洲多國卻傳出醫護人員接種後出現發高燒、頭痛等副作用,法國及瑞典部分地區已暫緩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雖表示,台灣對此高度重視,也會持續關注國外相關做法和數據,但國內醫護如何看待首批AZ疫苗,備受關注。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今天接受媒體電話聯訪時表示,AZ疫苗是腺病毒載體疫苗,透過腺病毒作為載體,將武漢肺炎的DNA帶進人體,誘發免疫反應。

王任賢說,由於腺病毒是活的病毒,可能導致人體出現過敏反應或相關病毒感染後的症狀,是此疫苗最大缺點;反之,正因腺病毒在人體內會繁殖長達1到2週,也會不斷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有機會只打一劑就有效。
 

至於是否敢打AZ疫苗,王任賢說:「當然會打」,政府、世界衛生組織(WHO)選的疫苗就是好疫苗,疫苗一打就是上千萬人,至少有約20%機率會出現不良反應,以局部紅腫熱痛為主要症狀,但不用過於擔心。

不過,也有醫師對AZ疫苗有不同看法,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認為,醫護打AZ疫苗的意願可能不高,一方面是台灣疫情平穩,醫護不急著現在就接種,而且AZ疫苗開打僅3個月,還不夠時間觀察可能的副作用。

其次,李明政說,根據現有報告,AZ疫苗的效果並不像莫德納疫苗那麼理想,甚至是目前已知效果最差的疫苗,難免會擔心白打一針。

李明政指出,若能等到5、6月,不僅AZ疫苗已觀察半年左右,屆時莫德納疫苗也可能已經來台,到時候再打會比較理想,他個人接種AZ疫苗的意願也不高。(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疫情#接種#疫苗#陳時中#AZ疫苗#莫德納#台灣#醫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2

0.0893

0.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