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返鄉路難行 過年留陸台商無奈曝心內話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5 0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5 09:18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許多台商受到影響無法回台與家人相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許多台商受到影響無法回台與家人相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全球讓兩岸航點減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祭出1人居家檢疫規定,許多防疫旅館更一房難求,加上來回隔離的時間與成本,讓許多大陸台商無法在農曆春節期間回台與家人相聚。《TVBS新聞網》採訪到多名因此滯留大陸的台商,他們只能透過視訊看看數月未見的親人,少了一絲年節氣氛,心中滿溢的盡是百般無奈的心內話。

不少滯留大陸的台商對有家歸不得感到難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居家隔離1人1戶簡直封鎖了台商返台的意願!」一名在上海工作12年的應姓台商直言,台灣對疫情的管控力度不足,對國人回台的限制又多,隔離酒店的高單價和機票價錢更讓人無法接受,家人得知他無法回台後十分失望,也對台灣政府對台商的「不友好行為」感到無奈,他只能和其他同樣情況的台商一起吃年夜飯,再透過視訊關心親人近況。他感嘆,過年是一家人團圓最重要的時刻,但迫於現實考量只能和家人分隔兩地,「不用擔心隻身1人在大陸過年的我」是他想對家人說的心內話,「不用擔心」這句樸素的寒暄現在看來格外心酸。

指揮中心去年底宣布1月15日起加強入境檢疫措施,包括提供3天內採檢報告、檢疫所證明與1人1戶等原則,讓不少有意返台的台商感到相當倉促。應姓台商表示,很多朋友都是突然收到消息後,立刻更改航班和隔離旅館的申請,但台灣的配套措施真的很不完善,有朋友明明是台南人卻訂不到南部旅館,最後被迫去宜蘭隔離。其實大陸的疫情管控十分完善,實名制認證、出差限制、視訊會議及非接觸式外送都已成常態,且去過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基本無法離開戶籍地,盼台灣政府能給台商「一條更容易的歸鄉路」。

有台商呼籲政府正視大陸疫情管控嚴謹,儘早開通快捷通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名在東莞與江蘇工作10年的蔡姓台商指出,疫情爆發後日常生活產生巨變,無法放心出外旅遊或聚餐,時刻擔憂著身邊的狀況,不過對他來說最大的影響是「沒辦法如期返台探親」。今年是他第一次沒有回台過年,雖然工作性質能用電腦聯繫,但來回隔離的時間太長恐造成公司困擾,只好留守在公司,在這個最重視親友團聚的節日卻有家歸不得讓他的家人很心疼,雖然心中百感交集,也只能和其他台商小聚一解鄉愁。
 

對於兩岸開通「快捷通道」,蔡姓台商抱持著極大的期盼,他分享大陸管控狀況嚴謹,雖然仍有境外移入案例,但當地疫情隨著全面採檢、閉鎖管理、實時監控下,切斷連續感染的機會,呼籲台灣政府正視大陸對疫情掌控到位,應該部分未感染地區列為低風險地區,寬待來自低風險區的返台人士,也盼能斟酌降低檢疫與隔離的費用,減少人民的負擔。

有台商希望在疫情結束時立刻和家人團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結束第一時間就回家!」是在江蘇工作18年的劉姓台商最大的願望,他往年每3個月就會回台一次,但他已有1年多沒有親眼見到家人,沒有給他們一個擁抱、一起吃頓飯、一同享受團圓的溫暖,如今更因為隔離時間會耽誤到工作,被迫留在大陸,只能摸摸鼻子當作是特別的休假。另名張姓台商赴陸2年,今年也是他第一次度過「沒有家人陪伴在身邊」的過年,由於隔離時間和成本會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只好留在大陸,和家人通知此消息時,對方也是表達出滿滿的無奈但也能理解這個決定,他只想跟家人說句「保重身體」,盼能早日團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台商#春節#隔離#團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773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