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疲勞駕駛等於酒駕 專家警告出現3跡象別再開車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8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15:57
疲勞駕駛讓出車禍的風險大幅提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疲勞駕駛讓出車禍的風險大幅提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年假期間最怕塞車,不少人會選擇開夜車,就為了避開返鄉車潮,但上了一整天班又開夜車,很容易造成疲勞駕駛。疲勞駕駛造成車禍死傷是時有所聞的交通事故,年紀輕、經驗少,等同於出車禍的風險高,但睡眠不足、打瞌睡尤其是關鍵。

疲勞駕駛會害死人

 

確實,有研究發現,年輕是一種特殊的風險,特別容易發生與打瞌睡有關的車禍。這種情況可以解釋為,年輕人比較容易做出有風險的決策,尤其是在青春期、長期睡眠不足的人身上特別普遍。

「疲倦會害死人,這是無庸置疑的。」英國睡眠權威、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心理系教授愛麗絲‧葛雷戈里指出,沿著高速公路行駛就會看到這樣的標語;顯而易見地,一大清早是最容易發生車禍的時候,因為這時我們的生理時鐘還在抗議,說我們應該還在睡覺

科學文獻清楚地表明,當我們昏昏欲睡時,警覺性較低、注意力較不集中,最要命的是反應變慢了;與疲勞駕駛有關害處極大,甚至被拿來與酒駕、用藥後駕駛相提並論。最糟糕的是,當我們疲倦時,更有可能開車開到一半就睡著,導致災難性的後果。
 

如何知道睡眠造成多少死亡車禍?

愛麗絲‧葛雷戈里說明,首先排除其他原因,例如體內酒精含量高、超速、能見度差、邊打電話邊開車後,最關鍵的線索是在事故之後,檢查路面上的胎痕。如果沒有試圖煞車或轉彎的跡象,很可能表示在車禍前,駕駛睡著了,或因為其他原因而沒有意識。

謝菲爾德大學駕駛行為研究專家理查.羅維教授說:「開車開到睡著,可能會導致災難。即使沒有睡著,昏昏欲睡也會降低我們對於道路危險的反應能力,增加出車禍的風險。這個問題在剛開始開車的頭幾年特別明顯。

疲勞駕駛的影響非常廣泛。最近的一份報告估計,致死車禍中,有超過20%與涉及其中的駕駛當時昏昏欲睡有關,也就是光在美國,每年就會有約6400多起疲勞駕駛事故。刊登這些重要資訊的科學論文,通常讀者都是其他科學家,而且在社會上的普及程度往往遠遠不足。

因此,讓我們引以為戒的,反而都是生活中的故事。愛麗絲‧葛雷戈里分享,15歲的時候,在新聞上看到一起恐怖的車禍,她與一個朋友一起看到這則新聞,朋友說事故現場的車,看起來很像她閨密的車。但她們當時都沒有多想,這句評論就這麼過去了。

然而,新聞裡那輛車確實是她密友的車;當天深夜在回家路上,她一輩子相知的好友和同行的一群青少年,都在車禍中喪命。希望把握這個機會提醒各位睡眠的威力有多強大。請尊重它,永遠不要疲勞駕駛。

3大疲勞駕駛跡象
 

愛麗絲‧葛雷戈里強調,我們有可能低估自己勞累的程度,所以要熟知危險跡象。有些跡象很明顯―如果你哈欠連連、用力才能張大眼睛、點頭點個不停,那一定不要開車;然而,有些跡象不那麼明顯,例如無法維持在車道中或維持穩定速度、錯過轉彎或路標、忘記剛剛開過的距離等等。

當上述或其他疲倦跡象出現時,你必須停車,睡到你不再覺得想睡為止,咖啡因或許有幫助,但無法取代睡眠本身。

◎ 本文摘自/《為什麼睡不著?從小到老的睡眠科學》愛麗絲‧葛雷戈里 著

原文請見:疲勞駕駛=酒駕!睡眠權威揭3大跡象 千萬別開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酒駕#駕駛#塞車#返鄉#車禍#睡眠不足#疲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749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