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腔鏡取肝救父! 女大生傷口僅7.5cm

記者 鍾佩瑜 / 攝影 徐崑山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1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一名胡先生罹患肝癌及肝硬化,她的女兒決定捐肝救爸爸,但女兒才22歲,還在念大學,如果利用傳統手術開刀捐肝,身上會留下30公分長的疤痕,醫師考量年輕女生還沒結婚,顧及美觀,改用腹腔鏡開刀取肝,先在女兒身上開5個小洞,開刀切割肝臟,從腹部拿出來,再移植到爸爸身上,雖然開刀時間多1倍,但胡同學身上只留下7.5公分傷口,比起傳統手術,疤痕少了3/4。

胡同學捐肝給爸爸,不僅手術成功,醫師還幫她將開刀取肝傷口,降到只有7.5公分,比起一般傳統肝臟移植手術,捐肝者身上至少2、30公分疤痕,少了3/4。患者胡先生:「一般女孩子,每個人都要美美的,對不對,我一直想說,我一剛開始想說放棄,不要開刀。」

胡先生去年健康檢查,查出罹患肝腫瘤,後來還演變成肝癌以及肝硬化,醫師建議直接換肝,他的老婆、兒子和女兒都配對成功,但貼心的小女兒自告奮勇,讓爸爸好心疼。

胡同學:「這件事情不做會後悔,所以才決定要出來,而且也不捨得讓媽媽來。」

胡先生:「很感動,很激動,因為他們都還年輕,為我挨了這麼大刀。」

爸爸捨不得還沒結婚的小女兒,身上被劃出長長的疤痕,一度想放棄開刀,最後醫師決定不動大刀,改用腹腔鏡開刀,在女兒身上先開5個大約0.5公分的洞,切除胡同學2/3的肝臟,從她腹部拿出來,減低傷口疤痕,也完成這件難度更高的活體肝臟移植。

亞東醫院副院長鄭國祥:「要留下血管和血流循環要留著,不能一下先截斷,保留的時候,會有點阻礙你的空間。」

醫師說,透過腹腔鏡取肝不僅傷口小、美觀,恢復情形也會比較好,但開刀時間比傳統多出1倍,傳統肝臟移植,捐肝者身上會留下一個30公分L型疤痕,有些甚至是汽車品牌LOGO形狀,雖然這些傷口對捐肝親人而言,都是愛的證明,不會計較,但對患者來說,要年紀輕輕的孩子在身上動刀,父母還是希望傷口越小越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捐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383

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