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道健康與「疾病」有關 醫師警告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3 23:09

如果你經常憂鬱或是焦慮的話可要注意了!尤其現在全球COVID-19疫情始終沒有趨緩的跡象,不少人心情受到影響,就連新冠肺炎症狀輕重,也與腸道細菌有關聯,「最新研究」指出如果罹患COVID-19新冠肺炎,病情輕重也與腸道菌有關係,其中一個關鍵,在於腸內菌相是否處於健康狀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醫學研究指出,人體腸道菌種不平衡,會導致體內出現發炎反應,也會引起腹瀉以及便秘等各種情況,也有可能會增加失智與憂鬱的風險。」

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林靜嫻vs.病友:「腳會卡卡的嗎?應該不會,好看起來還不錯耶手擺動喔對很好,治療之後手擺動其實進步很多。」

66歲周先生五年前,右手右腳突然顫抖,再加上行動變得很遲緩,家屬驚覺不對勁,趕緊送醫檢查,最後確診罹患巴金森氏症。

 
病友:「罹患巴金森以後沒有力氣,慢慢就工作都沒做,就這樣一直到處求醫到處看醫生。」

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林靜嫻vs.病友:「右手就好越快越好,不錯來來換左邊,左邊還是有點少對不對,今天早上第二次的藥吃了,第二吃次吃了。」

圖/TVBS(非當事人)

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林靜嫻:「巴金森是台灣最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之一,大家常常忽略就是在這個動作遲緩,右手右腳開始出現症狀之前,其實有長達將近20年時間,有所謂的前驅症狀,前驅症狀包括說腸胃道蠕動會變慢,就慢性的便秘那甚至有些人會開始出現情緒的障礙、睡眠的障礙等等,但是大家都不知道,這其實都是巴金森氏症前驅症狀。」

醫師認為腸胃道疾病非常常見,特別是便祕大家常忽略,事實上腸道保持健康,常常運動是一個促進腸胃道,最重要的環節。

功能營養師許睿涵:「從益生菌他自己本身就要吃的食物,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膳食纖維,那就是包含我們蔬菜水果,甚至說是一些雜糧類的,雜糧堅果這些都有膳食纖維。」

醫藥記者蔣志偉:「人體的免疫力會受到腸道菌調控,也會影響到我們抵抗病毒與腫瘤的能力。」

圖/TVBS

 
臺大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吳偉愷:「大概就是做好這個,我們的個人衛生包括口罩,洗手這些基本衛生習慣,那再來就是如何改善我們的免疫力,其實飲食的部分其實滿重要的,所以說我們平常吃東西就是盡量要多攝取蔬果,高纖的食物這些會改善我們腸道菌相,那也會影響到我們免疫力,是否能夠抵抗病毒的能力。」

中醫大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主治醫師陳柏存:「腸道菌目前大家的概念,是像一個正常森林一樣,理論上是要有很多不同的種類,而且比例是維持均衡的分布,因此如果在維持良好腸道菌的方式,會建議主要是我們可以均衡飲食,避免食用太多經過精緻加工食物,或者過於偏好某些食物像是吃炸、吃紅肉或者是醃漬加工品。」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泓洸:「在憂鬱症病患身上,因為症狀影響,讓他食慾變得更差,體力變得更差那他就是一個惡性循環,那他在情緒他的功能都受到影響,讓他的疾病功能變得更重,那我們也常看到失智病患身上,因為年齡偏大,所以他食量偏低他就會挑食的吃,只吃到部分的營養素,而導致他大部分營養是缺乏。」

人類的腸道細菌,在人體免疫系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隨著科學家對COVID-19新冠肺炎了解程度越多,發現症狀的輕重與「腸道細菌」脫離不了關係,疫情期間民眾更應該提高防疫,降低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巴金森氏症#免疫力#失智#細菌#腸胃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1052

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