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衣大爆滿!疫情衝擊銷不出 回收廠老闆:只能咬牙撐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6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6 23:21

台灣過剩、沒人要的舊衣,哪裡去?在新北市五股,有一間北台灣最大的舊衣回收廠,是少數從舊衣蒐集、分裝,再裝櫃出口,廢衣清運一條龍的的舊衣回收商,受到疫情影響,生意不好做,出口成本墊高,每個月還得花上百萬養自家員工,以及處理廢衣的費用,他靠著周轉、也和其他通路合作,以循環經濟概念,試著走出疫情影響。

圖/TVBS

 
舊衣跟著輸送帶,源源不絕的送到員工手上,是棄或留?不到一秒,就得決定這些舊衣的下一站,

這家位處新北市五股山區的正川回收廠,是北台灣最大的舊衣回收廠,從舊衣蒐集、分裝整理,再到國外出口,靠著廢衣清運一條龍打響名號的廠商。

記者徐葳倫:「每天收到1、20噸的舊衣,受到疫情衝擊,幾乎堆滿了整個廠房,快要3層樓那麼高,工作人員還得從裡面一件一件篩選這些衣物,到底這些衣物哪裡來?」

 
圖/TVBS

早上8點,貨車司機開始一個櫃、一個櫃,逐點收衣,光是台北市,每天就要收40個點,

舊衣貨車司機:「真的很多,還有那個我早上收,下午來又滿了,也有啊。」

把收來的衣服,一綑綑用布袋裝好,回到工廠以後,衣服得先粗分類別,之後再細分長短、厚薄材質,最後打包成一捆約一百公斤的衣物,準備裝櫃出口。

資源回收公司董事長吳基正:「那你說好賣不好賣,其實是小孩子的衣服是最好賣的,接下來是男生的,(小孩子的)生育一直降低,所以小孩子的衣服就少,接下來是男生,因為男生是比較節儉,譬如說一件可以穿很久,市場就是這樣子,你越缺的東西它價值就高。」

受到疫情攪局,原本很好賣的舊衣界精品,卻面臨銷不出去的窘境,只得越積越多,以正川來說,已經堆滿三個廠房,幾百噸的衣服等著出貨。

資源回收公司董事長吳基正:「正常的是譬如說15噸好了,15噸進來是我一天工作人員消化剛好,但是現在每天進來不只15噸,有可能到20噸,你想我一天多5噸,一個月要多150噸。」

圖/TVBS

 
像這樣的廠房,全台灣大約有17間,一年能夠處理的舊衣,高達7.6萬公噸,平均每人每年貢獻10.5件,其中75%能再轉往國外出口,剩下25%約1.9萬公噸,只能當廢棄物處理。不只成本不斷墊高,每月還得燒掉百萬成本養員工、支付提供舊衣的社福團體、付回收箱費用,還有廢棄物清理費。該如何度過疫情危機?

資源回收公司董事長吳基正:「為什麼成本一直在拉高,譬如說運費,運費我們出非洲,以前最少是一個櫃差不多要2、3千元,現在漲到一個櫃,上個月是8千,這個月現在目前報是9千,在我們是我們匯損,自然就會差了一成,因為成本大幅的提高,所以客戶的購買意願,相對的就降低。跟銀行借啊,想辦法去周轉啊,因為你還是要撐,想辦法稱到最後一刻。」

為了工廠內上百名員工生計,吳基正苦笑,只能咬牙苦撐,要想走出疫情,也試著從循環經濟概念著手,把舊衣回收製成燃料棒,甚至循環再做新衣,也跟知名內衣大廠合作,試著找出路。

資源回收公司董事長吳基正:「我們要從衣服到衣服,什麼叫衣服到衣服,就是說我從這衣服,我回收回來,我把材質分選,比如說我們現在聚酯纖維,我們把它再熔成聚酯,再去抽成粒,再去紡紗,再去織布,做這樣一個衣服的循環,重新的再使用。」

棘手的是,舊衣回收不算是廢棄物,也不算是商品,不歸經濟部、和環保署管轄,屬於「兩不管」地帶,在政府輔導有限的情況下,舊衣回收廠,恐怕也只能勒緊褲帶,度過疫情寒冬。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舊衣#五股#墊高#回收#疫情#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1114

0.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