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觀巴旅遊數腰斬! 爆旅行社跳船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鍾德榮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5 23:07

觀光局從93年起推出「台灣觀巴」套裝旅遊,致力打造品牌;但受到疫情影響,原本以外國旅客為主的台灣觀光巴士,遊客人數直直落,至少砍半;觀巴面臨轉型,學者建議,不只業者要走出舒適圈,政府也得加快應變速度,才能替台灣觀巴找活路。

圖/TVBS

 
記者徐葳倫:「台灣觀光巴士營運近20載,原本都以外國客為主,受到疫情影響,載客數幾乎腰斬、甚至斷炊,像這是今天北台灣少數有成行的路線之一。」

導遊司機林先生:「比較怕暈車的往前坐啦,比較怕暈車的往前坐;我們台灣的千島湖也是人工的,為什麼人工,因為它們都是水庫的蓄水區,那千島湖完了之後,我們會沿著金瓜寮,帶著各位去走步道。」

跟著導遊司機的腳步,沿途經過田園、探索新北市風景,每個點都能停留,導遊還能直接帶路,走進私家景點。

 
遊客VS.導遊司機林先生:「終於可以不用口罩,小心小心,這邊下來,如果不想戴口罩可以啦,因為人不多。」

然而隨著疫情爆發,遊客人數直直落,司機的感受最直接。

圖/TVBS

導遊司機林先生:「(外國遊客)成數,就是少了非常非常多,幾乎都是(剩下)個位數,以前來都是,有時候4、5個,甚至7、8個,現在是1個、2個,都已經算很少見了。」

觀光局開發的台灣觀巴品牌,主打小團制,全盛時期有20家旅行社合作,多達97條路線,但國外客不來了,還有業者乾脆跳船,放棄合作關係。

台灣觀巴協會創會理事長呂威德:「影響也差不多有將近一半,因為國外的遊客都少了,像我們以前比較常見的菲律賓、泰國的、香港的、甚至大陸的遊客,日本的遊客韓國的遊客,現在也都不見了,所以影響大概超過一半。」

記者徐葳倫:「因應後疫情時代,台灣觀巴想出的解決之道,是轉以國旅市場為主的精緻化旅遊,1到4人就能出團,像現在車上看到的都是國旅遊客,這段期間增加了至少1成。」

沒聽錯!以前些日子元旦、旅遊熱門連假來說,動輒滿人出團,還能彌補淡月,一人就能成行的虧損。畢竟疫情爆發前,台灣觀巴北中南東,一年營運數字大約有14萬人,但實施入境管制後,外國旅客應聲砍半,減少5萬人次以上。週一觀光局才召開緊急會議,邀集相關產、官、學界探討轉型方向,嘗試先做出品牌、市場區隔。
 

圖/TVBS

觀光局國旅組科長陳淵楠:「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所以我們如何要協助業者,做客層以及內容的轉型,來協助讓他們能夠順利的轉向,國旅的市場精緻的市場,然後以為未來國境開放的時候,國際市場的基底。」

觀光局劃出大餅,期待在政府輔導之下,業者能自力更生;儘管國旅在疫情期間也增加不少,卻遠遠不及,外國客流失速度,學者點出癥結點。

台北城市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業者就是應該要根據現在客源的需求,去設計出適合現在客源相關的一些產品,它的季節性會牽涉到它,這段時間它賣不賣的動,譬如說如果現在是溫泉季節,溫泉的行程一定熱賣,可是如果暑假呢,暑假溫泉它一定不好賣,這是國內旅遊的屬性,必須要機動,所以觀光局它就必須要能夠有一個,機動調整機制。」

學者建議,除了業者得加快腳步,走出舒適圈,政府部門也應該減少反應時間,才能讓觀光業在後疫情時代,找出活路。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光巴士#遊客#轉型#活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1020

0.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