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幣一度摜破28元! 紡織廠苦「年損近500萬」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5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5 20:06

周二股匯雙漲,台股收盤漲98點,攻破萬五關卡,創下歷史新高,而新台幣升勢不斷,盤中最高一度觸底27.973元,尾盤漲幅收斂,終場收在28.402元,28塊儼然成為新趨勢,只是看在出口商眼裡,實在很痛心,像是桃園一間紡織工廠,光是去年度匯損就逼近500萬元,加上疫情衝擊,等於雪上加霜。

圖/TVBS

 
機器快速運作,進行織布作業,這裡是桃園八德,老字號紡織公司工廠,這裡有9成5的布料,要運往全球各地,歐美、中東、日本是主要出口國,所以台幣強升首當其衝。

記者吳姝叡:「像這子91公分的布料是『1碼』,而這一間工廠一個月,會出口100多萬碼的布料到世界各國,但是匯率只要差1塊錢,對他們來說,就會影響到200萬的營業額。」

圖/TVBS

加上疫情影響,紡織業者,47年來首度虧損,台幣升值,光是去年度的,匯損就將近500萬元。
 

紡織公司總經理莊燿銘:「現在我們是很激烈的在跟,比如說中國大陸、韓國,或者亞洲其他國家在競爭,所以這個匯率的升值幅度,當很明顯超過其他國家的時候,對我們來講就是很大的打擊。」

尤其台幣周二盤中更一度,勁揚超過4角,最高升抵27.973元,不過午後央行進場調節,終場收在28.402元,只是不論盤中或收盤,都創下23年半新高,大大衝擊出口商,包含台灣最大,運動器材品牌喬山,出口佔95%,光美國營收更高達4成,不過業者強調,透過海外子公司,營收並非都是以美金計算,所以匯損衝擊較小,只是細算新台幣,去年度升值1.598元,升幅5.61%,但分析師提到,23年半以前,當時台幣也非常強勁。

圖/TVBS

李永年:「因為當時我們台灣,除了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台商去中國大陸發展,經濟景氣方面,表現都是非常非常亮眼。」

只是台幣28元儼然成為趨勢,而股匯雙漲,台股周二盤中出現賣壓小跌,但是尾盤,台積電、鴻海和台達電帶頭衝,讓台股終場漲98點,成功站上萬五關卡,在疫情未趨緩前,股匯雙漲,勢不可擋,面對台幣強升,出口商為了保有競爭力,只能自行吸收,加上疫情衝擊,匯損壓力等於雪上加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股#新高#新台幣#紡織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73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