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黑山羊復育成功! 成精品羊肉市場黑馬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9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9 23:14

你有吃過台灣黑山羊嗎?其實早在50年前,牠是家家戶戶都在飼養的牲畜,不過因為外來種大舉進口之後,漸漸被取代,甚至在70年代時,差一點點就消失,為了保種,畜試所趕緊走遍全台,將純種的台灣黑山羊蒐集到恆春分所做復育工作,成功替台灣保存下唯一本土肉羊品種,預估未來也會開始進軍台灣的精品羊肉市場。

圖/TVBS

 
放風時間一到,羊群隨著飼養員的追趕,慢慢奔向草原,不過牠們卻是很怕生,只要一有人靠近,就會立刻跑開。

記者劉俐均:「我們今天來到畜試所恆春分所的畜牧區,可以看到我今天全身全副武裝,穿著防護衣,就是怕把細菌帶進這牧場裡,因為我們今天要來看的主角,就是他們台灣黑山羊,而這裡是全台最大台灣黑山羊的保種地,可以看到雖然牠們的身形非常的嬌小,也全身黑色似乎是不太起眼,不過他們卻是稀有的品種,因為牠們差點在、台灣的肉品市場中銷聲匿跡。」

身形不算壯碩,但台灣黑山羊,卻是如今國內羊肉市場的極少數的稀有肉品。羊肉在冬天是進補的最佳食材,台灣黑山羊肉質鮮甜,原本是家家戶戶都會飼養的家禽,但到了民國70年以後,卻是逐漸消失。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副研究員康定傑:「民間的飼養場從一開始的,從黑山羊飼養馬上轉變成努比亞飼養,突然黑山羊的飼養量頭數銳減,這樣的情況下政府覺得不對,因為牠黑山羊是台灣本土的品種,那如果牠在因為市場競爭下,牠的競爭力比較低落的時候,被取代的話,以後可能會台灣這個種就會消失。那在這個考量下,他就開始在民間蒐集一些、還算純的還沒有雜交過的黑山羊,就蒐集到就放到恆春來做保種,讓這個族群一直永續存在。」

圖/TVBS

70年代之後,英國努比亞、南非波爾山羊大舉入侵,這些外來種因為吃得少、長得快,漸漸取代生長耗費時間比較長的台灣黑山羊,認知到保種的急迫性,畜產所走訪全台,保留下60頭純種的台灣黑山羊,開始進行繁殖復育。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副研究員康定傑:「最基本最小的族群就是要三十頭,那我們保種除了保種其實我們還會有一些應用性的實驗,那族群大小其實依照我們當時、或是三五年後的期望我們想要做什麼,預先規劃之後,我們會去放大縮小,牠的這個族群的大小。」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助理研究員曾楷扉:「牠們其實平常都會在羊舍,那應該是說有點像上下班,就是上班時候,牠們就可以出來走一走,那我們下班前就會把牠們收回去,當然其實也是為了安全,這些比較粗的草枝也會把它丟掉,因為牠們喜歡吃比較細的,就要把細的草翻上來。」

圖/TVBS

每天悉心照料這群嬌小的貴客,不過他們卻是一點都不難搞,因為體型小的特性,不僅抗熱、耐旱,也不容易生病,復育起來不費力,但根據農委會的統計,台灣羊肉市場,有93%是進口羊,7%是國產羊肉,其中,台灣黑山羊市占率只有僅僅1%,可能還更少。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助理研究員曾楷扉:「因為黑山羊牠真的太少了,那尤其是在肉品拍賣市場,他的分級其實只有分努比亞閹公羊、另外就是其他種的閹公羊,其他種就包含波爾、像黑山羊或什麼,(台灣黑山羊)族群真的太小,所以你很難去統計真正的數據。但是大概有這樣子大略統計,就是真的不到1%。」

 
成功找回失傳了30多年的台灣味,讓他們重現了一線生機,預計未來台灣黑山羊將進軍精品肉品市場,讓台灣黑山羊的魅力,再次席捲饕客味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山羊#外來種#肉品#台灣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04

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