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賺充電財! 專家:電動車10年內將快速發展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9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9 23:04

電動車已經是全球的市場趨勢,在台灣不只電動車的占比少,而充電設備也遠遠不足,專家分析,未來的10年,將會是電動車蓬勃發展的重要時期,已經有不少充電設備大廠早就摩拳擦掌,準備搶攻充電市場的這一塊商機。

圖/TVBS

 
越來越多傳統車廠、紛紛推出新款電動車搶市,更能看出電動車,是最具潛力的一顆市場新星。

記者劉俐均:「像我現在開的電動車是未來的市場趨勢,而現在在台灣,也開始有了法規的規範,像是在公有的停車場,就開始必須設置這樣子的充電樁,不過現在的充電市場仍舊供不應求,也成為各家的廠商的必爭之地,更預估在未來的10年之內,充電設備將會蓬勃發展。」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新能源車還有相關充電的市場發展來說的話,是從2025年到2030年其實是他真正成長的爆發期,我們從2019年,營建署他的一個政策上面公布。他就要求說,所有新的建案他都要求,他一定要保留所謂的車充的一個車位。」

 
由政府背後推動,加速國內的電動車發展,因為充電問題沒解決,就沒辦法讓電動車真正普及化,如今有了法規的制定,也讓這全球有近千億的充電市場,更加活絡起來。

圖/TVBS

電子製造廠電動車充電方案事業部處長徐瑞源:「整體來看全球就我們目前看起來,全球充電樁市場今年應該來到將近四五百億的規模,在2025年我們上看到一千五百億左右的規模,成長速度是非常快的,我們可以看到目前市場上整體的預測。在2040年電動車幾乎占了傳統車的60%的市場,所以也可以預期到整個市場,未來在未來十到十幾、二十年,基本上就是往電動車這塊領域發展。」

台灣廠商著重在充電樁、充電器上,在充電市場深耕多年台灣大廠,早早就瞄準了充電市場大餅,目前充電方式分為慢速充電,用於家用、或是商場裡,充電速度較久,另外快速充電,則是多設置在公用停車空間,儘管台灣電動車占比少,但目前全台充電的設備仍遠遠不足。

電子廠電動車充電方案事業部處長徐瑞源:「全球包含台灣日本美國,原則上以人口數一萬個人,會有一個平均一個加油站,充電站要落在兩千到三千個站別以上,所以以目前的建置量來講,是遠遠低於那個數字的。」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那台灣目前為止來說的話,大概平均,平均來說,一個充電樁他供應服務的車子,大概有58台到60台左右這樣子,所以其實你可以看到,就是他其實需求大於供給這樣子,所以就是其實他的基建的設備,還沒有那麼的充足。」

圖/TVBS

尤其在電動車的快充設備上,也因為美國、歐洲、日本的規範、規格不同,讓充電設備廠商面臨挑戰。

 
台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李綱:「有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的快速充電這個需求是存在,但是他的規格,因為現在的規格有,像中國大陸的規格,也有像日本的規格,有些業界在台灣也會在反應說,我們這個規格怎麼樣能夠做到說,符合台灣的市場,但是又能國際化能夠賣到國外去,做產業化能夠推動,所以這規格的訂定,是一個很重要的一步,那如果說我們的快充站的規格都不一樣,其實將來要推動也是很困難。」

專家強調,隨著全球趨勢,未來快速充電的需求只會越來越高,台灣應該要盡快有統一的規格,電動車市場才能發展更快、也更健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動車#充電設備#商機#車市#充電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896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