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傘頂洲消失中! 養蚵業以外首當其衝的是?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5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5 23:21

沙洲潟湖的消失,除了衝擊嘉義台南一帶,繁榮的養蚵業外,周邊的生態觀光甚至居民住的安全都有影響,接下來,我們搭乘另一艘觀光漁筏,帶您從產業面來看,國土消失造成的衝擊。

圖/TVBS

 
剛採收的成串蚵條,得經過洗蚵機,洗去海藻、青苔跟泥沙,再用旋轉式清洗機,二度清洗,放養的蚵仔,採收後還得引入海水、淡水浸泡。

即便不是採收旺季,貨車還是接連運來,一籠籠的帶殼鮮蚵,其實牡蠣是國內重要的養殖水產,年產量破2萬公噸,產區集中在雲、嘉、南等沿海地區,其中嘉義縣的養殖量居全臺之冠,年產量超過9千公噸,嘉義的養蚵產業以海為田,但這片在地人賴以為生的外海,正面臨消失危機。

洗蚵場人員蔡玉霞:「差很多,我小時候在看好像在看沙漠,現在就看到一小片的沙洲而已,我們在外傘頂洲的那個浮萍式的蚵田,就會像受到保護,要是沒有它阻擋風浪過來,可能就比較不好養殖。」

 
疫情之下,外傘頂洲,仍吸引觀光人潮,我們跟著觀光漁筏,從港口出發。

生態解說人員:「為什麼它不會被沖走,對,它的前面後面都有一條繩子。」

圖/TVBS

沿途都能看見蚵架、蚵棚,但外傘頂洲的消失,宛如溫水煮青蛙,光靠肉眼難以辨別,成大水工所從1984年開始測量,當年在平均海水位以上的面積達3205公頃,2020年只剩下1138公頃,這36年來,已經有65%的沙洲面積逐年消失。

記者黃琲茹:「搭乘觀光漁筏,來到嘉義的外傘頂洲,除了可以看到,豐富的海洋生態跟地貌之外,其實外傘頂洲也是,台灣最大的一個沙洲,不過這裡受到東北季風,還有沿岸流的影響,平均每年會往西南方向,漂移60到70公尺左右,因此又有移動國土之稱,不過觀眾朋友可以看到,我腳邊的沙,是不斷的隨著東北季風,往海洋裡面帶了嗎,近年來,沙子流失的速度加劇,移動國土也面臨了,消失國土的危機。」

嘉縣海上旅遊觀光發展協會常務董事余志忠:「外傘頂洲沙子有在流失,沒有再補充,因為政府海面環境的問題,將我們的沙源切斷,變成沙沒辦法補充進來,一直在流失,滿潮的時候,就看前面,有沒有,白色的地方,水就淹到那邊了,所以外傘頂洲,現在已經縮到很小很小了,所以有關單位,一定要快點來做定沙工程。」

隨著沙洲面積縮小移動,地方觀光,可能是下一個被衝擊的產業。

圖/TVBS

 
凱旋號觀光船船長鄭啟祥:「外面的沙洲,沖成一個破洞了,所以海浪,現在海浪,漲潮的時候會打過來,我們要走靠北邊一點,還是靠南邊一點,就是要靠經驗。」

嘉縣海上旅遊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陳進明:「過去的外傘頂洲,我們觀光船在開是很好開,但是現在已經破洞,破洞海浪打進來,船在開會晃,所以如果外傘頂洲有一天消失的話,海浪直接一直打,一直打,一直灌進我們堤防這邊打進來,那我們沿海你看,你現在所站的地方,東石的地區,比海平面低很多,所以海浪直接打進來的話,這邊的海都會淹沒,包含這邊生計的問題。」

產業界從觀光到養殖業,已經看見憂心,目前海委會將以近自然工法,在外傘頂洲南端設置突堤、岬頭,抽布袋商港清淤海砂放置,增加砂源,但就怕政策關卡,比不上沙洲消失的速度,我們的移動國土,仍一步步走向消失的命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洲#潟湖#生態#港口#國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915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