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至轉運撇步大公開!祭拜地基主必備「1供品」來年圓滿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8 08: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8 08:26
冬至吃湯圓象徵團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至吃湯圓象徵團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下週一(21)日就是冬至,除了吃湯圓象徵家中團圓外,許多家庭也會選在此日祭祖、供奉地基主等,風水命理師謝沅瑾分享冬至習俗以及拜地基主要訣,保佑住家闔家平安、店面生意興旺。
 
謝沅瑾指出,冬至又稱為「冬節」,是24節氣中最重要的,古代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俗諺說「冬節圓仔呷落加一歲」冬至吃湯圓象徵團圓、諸事圓滿。所謂「冬至一陽生」,冬至過後,陽氣開始日漸回升,以圓形食物象徵迎接陽氣,紅色與白色湯圓則代表陰陽交泰。

 
 
冬至如果落在農曆的月初,年底將會寒冷;如果再月底,則要等到正月後才;如果再中旬,則當年將是暖冬。另有「冬至烏,過年酥;冬至酥,過年烏。」是說冬至當天若為陰雨,則過年將是晴天;若那天陽光普照,則過年必定會是陰雨天氣。
 
(圖/翻攝自臉書粉專「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謝沅瑾表示,地基主是宅屋的守護神,敬拜地基主能保佑住家闔家平安、店面生意興旺,住家和商店祭拜時機不同。住家在初一、十五拜;商店在初二、十六(上午拜土地公,下午拜地基主)拜;特定節日如除夕、清明、端午、中元、重陽及冬至等都要拜;另特殊時刻如入宅、安神、開店或動土也要拜。而祭拜時間則必須為過午。
 
 
供品部分,家常飯菜、水果、二杯酒或茶水,有雞腿最好,備兩副碗筷(拜地靈公、地靈婆),以及紙錢。簡單一點的,飯菜可以用雞腿便當代替。若家中吃素,亦可用素菜拜。祭拜方向也有所考究,若廚房有連接後門則朝後門往屋外拜;若廚房無窗無後門則朝流理台方向拜;若廚房有窗無後門則朝窗外拜。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冬至#湯圓#團圓#地基主#供品#祭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31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