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科技革命!石墨烯導熱導電效能高 成工業、醫療、科技夯材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23:05

現在有很多市售的床墊、被子都有加入石墨烯,主打可以傳熱以及保暖的效果,但你知道石墨烯是什麼嗎?其實它是21世紀新的材料,是一種百分之百的碳材,因為它經過製成後,傳熱以及導電的效果非常好,已經運用在工業、寢具、紡織纖維上,尤其現在手機的散熱上,它也發揮很大功效。

圖/TVBS

 
冬天濕冷天氣,被子除了挑舒適度也要挑保暖度,尤其有些怎麼蓋不暖,羽絨、纖維或是蠶絲被,各種款式琳瑯滿目,但現在還有一種新材質。

家具零售業者專案經理王思涵:「黑色的部分,一粒一粒,它就是石墨烯的原料,那我們利用這樣的原料再把它抽取,織入在我們的纖維裡面,所以我們會看到灰色這個部分,它其實是被子裡面的填充物。」

混著碘的紡織纖維呈現灰黑色,而它是結合21世紀的神奇材料石墨烯,因為有快速傳導熱能的特性,成為近幾年很夯的寢具材料。

 
家具零售業者專案經理王思涵:「這裡面就填充了40%石墨烯,所以它其實就是有聚熱恆溫的效果,石墨烯這個原料,可能已經流行四五年,三四年,但是運用在家寢類,就是寢具類大概是從去年度開始。」

圖/TVBS

記者劉俐均:「現在很多市售被子都主打含有石墨烯,因為它可以讓傳熱速度變快,讓民眾暖被的時間變短,也可以達到恆溫的效果,而能夠產生這樣功用,全是靠著這一顆黑色小小的石墨烯原料,而它到底是什麼呢?」

北科大智慧紡織科技研發中心教授芮祥鵬:「石墨烯是一個百分之百的碳材,那它的起始來源是石墨,石墨是一個我們都已經用了很久的一個碳材料,它非常容易導電,而它是一個非金屬的導電,最好的一個材料,那第二個就是它是一個導熱,也是非常地好,現在我們所有的手機,下一世代的5G整個散熱產品,石墨烯可能要扮演很重大的一個角色。」

石墨烯是六角形蜂窩狀排列的碳原子組成,它就像一張網子,是屬於二維結構的材料,也可以製成粉末狀的、也有黏稠液體狀,它的特性,比碳纖維輕巧,比鋼還要堅硬、也比銅更容易傳導電與熱,不僅僅可以在生活寢具之外,在工業科技上,石墨烯也是很好材料之一。

圖/TVBS

北科大智慧紡織科技研發中心教授芮祥鵬:「像輪胎,進一步的輪胎你要又耐磨,又要它的柔軟度要好的話,很多人就是用石墨烯來做他一個解決方式,石墨烯是一個非金屬、比較軟的一個材料,所以導電方面,大家現在想的是譬如說,有一些這個纖維把它放到裡面去,它至少可以抗靜電,最後也可以去導電,這是它的目標。」

儘管目前石墨烯在商業應用上,製作成本比較高,不過仍舊有不少人開始研發相關產品,像是當石墨烯作為載體後,加上銀離子,就能有抗菌功能。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我們看到外面或者網路上、有業者在賣石墨烯的口罩,有業者提出說,他用石墨烯也可以做一些醫療口罩,他訴求是說其實石墨烯材質,它是滿特殊的一個材質,很薄,然後它可以殺死一些微生物,包括我們的一些病毒,一些細菌。其實這比起我們醫療口罩,又多了一個保護作用。」

隨著技術進步,石墨烯製作成本慢慢降低,也能更廣泛運用在生活中,有望在醫療、科技、工業以及生活上,掀起一波新材料革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石墨烯#碳材#傳熱#導電#保暖#寢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4

0.1361

0.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