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就愛逛夜市? 後疫情時代的夜市文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2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23:33

台灣夜市享譽國際,疫情之下,觀光客進不來,攤商也有感,國人愛逛夜市的習慣,似乎也不如以往,真的是消費習慣改變了嗎?我們的夜市文化,正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帶您關心。

圖/TVBS

 
攤商vs.消費者:「香菜OK嗎,帶走,辣椒香菜要嗎。」

米其林指南推薦的廟口麵線,銅板價,在夜市,已經傳承三代,在疫情之下,經營,從拚量變拚質。

夜市攤商蕭老闆:「下料下多一點,需要贊助那我贊助,然後就是盡量吸引,一些客人會過來消費,消費者的消費習慣的改變,對,這是很重要的,不然就是你的商圈要有特色,士林夜市最主要是以美食的話,就是要抓,去由這個東西去切入。」

 
記者黃琲茹:「夜市對於你我來說,可能只是街邊巷口的風景,但觀眾朋友您知道,台灣的夜市有多受歡迎嗎?觀光局就統計了,其實平均,每100位來台的旅客當中,就有80個人會來逛夜市,人數比去逛101的人還要多,而像我們現在所在的士林夜市,全盛時期,在假日的時候,觀光客一天可以突破10萬人,這裡的攤販,多達了2700多家,但這樣的夜市文化,其實也面臨了轉型挑戰。」

圖/TVBS

士林夜市商圈聯合會理事長蘇文山:「團客來到這個夜市,很多業者就開始產生一些,不正確的心態,認為國外觀光客,就是一次性的消費者而已,所以說對於價格還有品質口味還有衛生,還有服務態度,都不是很好,遊覽車一下車,很多導遊就跟遊客講說,下了遊覽車,如果有現切水果試吃的話,你盡量吃,可是不要買,因為都是天價,非常貴,就是一些心態不好的業者,把我們士林夜市的形象,還有品質做壞掉,所以說現在雖然說,疫情解封(趨緩)了,沒有國外觀光客,我們國內的消費者,也不想來這個士林夜市。」

外國人進不來,就怕在地人也不愛逛,台灣的夜市文化,再怎麼獨特,也禁不起,攤商亂象,一次又一次的衝擊。

士林夜市商圈聯合會理事長蘇文山:「肺炎是壓倒我們的,最後一根稻草,很多業者就撐不下去,紛紛出走,所以說我們現在,才有那麼多的空店面,空攤位,要把以前那個感覺找回來,我們要以學生族群為主要客源,這個商圈要有一些轉變,數位轉型,友善商圈,學生族群如果喜歡來逛,這個士林夜市的話,相信我們各個階層都會喜歡。」

記者黃琲茹:「夜市文化,透過新科技轉型,也為商圈尋找新出路,像在寧夏夜市這裡,已經可以做到,不用帶錢包就可以逛夜市了,因為多數的攤商,都導入了行動支付的QRCode,而且多達8成以上的攤商都有導入。」

圖/TVBS

消費者vs.攤商:「來,好,兩塊。」

 
帶手機,逛夜市,同樣可以從頭吃到尾,寧夏夜市,歷經多次轉型,從環保夜市到數位夜市,不只創造話題,也做出差異性。

寧夏夜市總幹事黃大昌:「我們本來就是全台灣覆蓋率,行動支付覆蓋率最高的夜市,我們這邊不管是街口LINEPay悠遊付,這些比較主流的支付,我們都大概超過八成的攤子,可以支援這個行動支付的部分,其實是做出一些差異化,像寧夏它的差異化就是環保,然後科技創新,當然需要這些攤商的支持,像我們坐下來的攤子,基本上我們已經不用美耐皿餐具,我們也不使用一次性餐具,那我們在對環保友善的同時,其實消費者看得到,那我們其實行動支付,它也是另一種綠色消費。」

夜市經濟,打破「大同小異」後,還得結合在地特色,做出創新,才能讓台灣的夜市文化,不只代代相傳,也讓攤販、消費者跟觀光客,共創多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夜市#觀光客#消費習慣#夜市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581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