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華人回憶!涼粉「沾麵茶」 台版蕨餅拚傳承

記者 黃瀞瑩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6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6 20:02

陪伴老萬華人長大的,是「一碗涼粉」加上麵茶粉,60年前從攤車開始賣,一直到老闆做不動交棒給女兒,特別的是這「台版」蕨餅涼糕,兩世代傳承都堅持純手工製作,還得靠雙手每天攪和粉漿,早起親自炒麵茶,堅持不走味的老味道,讓老顧客就算不住附近,也會專程繞道而來。

圖/TVBS

 
第二代老闆辜凱玲vs.顧客:「帶走還現吃。」

第二代老闆辜凱玲vs.老顧客:「不是吃大人的回憶,是製造小孩子,把那個回憶延續下去,妳說這句就對了。」

這60年好味道,不是老闆自賣自誇,半透明涼粉蘸上細綿麵茶粉,夠軟Q不黏不死甜,這店裡唯一產品,號稱「台版」日式蕨餅,食材當然要道地。

 
木板邊敲得有技巧,滾筒一次一鍋麵茶粉,轉40分鐘就得敲40分鐘,因為一停就怕沾鍋燒焦,堅持「全手工」備料當然都是苦力活。

圖/TVBS

地瓜粉粉漿隔水再加熱,不加凝結劑,雙手「左右開弓」靠經驗判斷,木棒拉起來黏稠有Q度,這「苦工」才算告一段落,卻也讓苦學的二代老闆做出「職業病」。

第二代老闆辜凱玲:「手舉不超過這裡,就隨時都在發炎,坐骨神經痛到腳舉不起來,這樣掰咖推攤子。」

練出厚實肩背和雙臂,這「扛家」的訓練成果,一開始負擔算沉重,原本是上班族的辜凱鈴,接下爸爸50年來養家心血。

記者黃瀞瑩:「60年前就是靠這台攤車,第一代老闆在萬華區沿街叫賣,後代接棒老店成功更新乘2.0版,讓日式好味道繼續傳承。」

第二代老闆辜凱玲:「我家呈現一種我爸很開心,我媽很生氣說做粗重出去還被人家看嘸,給你讀書,不是讓你做路邊攤。」

第一代老闆辜明雄:「沒人接手,還是會煩惱,後來他說要接,就給她接,自己的人。」
 

圖/TVBS

「自家人」最安心,傳承爸爸手作精神,用最好國產地瓜粉,逆向操作幾度漲價,曾有顧客嫌,但老萬華人一吃就是30年。

老顧客:「是特地過來的啊,我車程要50分鐘欸,(小時候)只要到哪裡看到它(攤車),說阿伯我要吃就停下來了。」

第二代老闆辜凱玲:「我的小時候就是我爸爸,用這攤把我養大,用這一攤讓他兄弟姊妹讀書,平常看沒什麼感情,但其實要消失了,還是會覺得不捨。」

涼粉養大的一家人,一甲子的歷史用「純手工」堅持,不讓老味道隨時間凋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戀戀古早味#麵茶#蕨餅#手工#涼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1453

0.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