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業務爆量、工時爆肝 公務員人才外流瀕「災難臨界點」?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8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9 13:27

受到年改衝擊,這幾年來報考公務員的人數連年下滑,加上現在的民選首長和民意代表為了快速回應民眾需求,都導致公務員的業務爆量,經常超時加班拿不到加班費、犧牲生活品質,導致年輕高學歷的優秀人才愈來愈抗拒進入公家機關。專家擔心,現在許多公務員都延後退休,造成基層公務員升遷管道變少,一旦人力逐漸老化,轉調或離職等流動率又高,當經驗無法傳承累積,對整體國家的行政運作,將形成不利影響。

圖/TVBS

 
台電、台糖、台水、中油,11月15日舉辦聯合招考,今年疫情衝擊就業市場,國營企業相對穩定,因此報考人數來到3萬8124人,創8年來新高,接下來12月還有地方政府特考,明年4月底關務特考、6月鐵路特考、外加7月的高普考,想捧鐵飯碗的不愁沒機會。

百官網公職經理張哲維:「它今年的到考率又比平常再更低一點點,不到6成那只要你是有堅持下去的考生,其實考取的機會是很高,從現在往後推其實考試機會,大概還有3到4次這都一定有,那包含不定期招考的國營事業考試,所以其實整個一年到尾,它的考試機會大概5到6次機會是一定有,那要看同學怎麼樣把握而已。」

當個公務員向來被視為鐵飯碗保證,但從考選部定期公布的統計年報來看,早年報考各類公務員的高峰一度來到53萬人,2014年報考人數開始跌破40萬,之後2017年通過年改法案,2018年衝擊軍公教退休金後,報考人數再跌破30萬,人數足足攔腰砍半。退休金變少或許降低了報考誘因,然而公務機關的制度沉痾,恐怕也是年輕新血,裹足不前的關鍵。

 
基層公務員(2020.1.15):「基層公務員(基層公務員),拒絕工時黑數(拒絕工時黑數)。」

加班費有上限,幾百個小時的加班變補休,根本看得到吃不到,這也讓曾經在中央部會和地方政府、歷練超過10年的李小姐,毅然決然拋開公務員身分,往民間單位尋求發展。

前公務員李小姐:「我們假日都要跟著民選首長去跑行程,所以我們是一到日,然後每天早上8點到晚上10點到11點的,這樣子的一個生活,它的加班制度其實你上限了20個小時,但你實際一個月可能加班到200個小時的時候,又換成了一個完全休不到的補休,因為你業務量很大你已經100件公文,要開這麼多的會你不可能去找個職務代理人,來說我今天需要休息一下。」

圖/TVBS

報考公務員人數大衰退,辭職人數也同步攀升,根據銓敘部統計,2016年到2018年,辭掉公務員的人數連年增加,尤其以31到40歲、任職2年內辭職的最多,立法院預算中心就曾出具報告示警,指出年輕、高學歷公務員流失,恐怕不利提升人力素質。

前公務員李小姐:「你可能累積了很多大功,跟400個小時的補休之後,然後你回到家以後,你的生活也毀了薪水也毀了對,那過年一樣發不出紅包,所以其實對於年輕公務員來說,他除了起薪(較高)跟不會隨時被裁員以外,我想應該是一個很大的挫敗的因素是,他的工作環境的確不是那麼的友善。」

圖/TVBS

長期研究政府人事制度的政大公行系教授蘇偉業點出,國家考試像聯考一樣分發,無法滿足用人需求,專業度不適任,導致流動率過高,當公務機關留不住人才,專業無法積累,主事者無心改革,只怕會成為惡性循環。

 
政大公共行政系主任蘇偉業:「你沒有很好的一個人才培育,純粹是唉唷你進來就好,很多主管的心態就是說有人進來就好了,我管他然後就丟給他做就這樣子,勞逸不均的問題就是說,因為你沒有真正人力資源管理OK,有一些譬如說,現在菜鳥為什麼特別覺得很辛苦就是,因為新的工作都丟給菜鳥,這是很不合理的。」

都說產業要升級轉型,但公部門的革新同樣迫切,計畫性培育人才,將晉升管道制度化,才能吸引高素質人力加入,帶動行政效率提升、全民都受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改#公務員#裁員#高普考#公部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98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