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盼新冠疫苗成耶誕禮物 估可降低35%死亡人數


發佈時間:2020/11/18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8 12:0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武漢肺炎疫苗研發近來有重大進展,台大教授陳秀熙今天推估,如果耶誕節能全球大規模施打,估計到明年3月底,可使死亡人數下降35%,「將是最佳的聖誕禮物。」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帶領的研究團隊,今天透過「新冠肺炎疫情線上直播」分享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的最新科學進展。

 

近來包括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莫德納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的疫苗研發傳出捷報,防護力都可達9成。陳秀熙說,這是振奮人心的消息,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過去疫苗發展都要非常長的時間,武漢肺炎疫苗卻能在短短一年間,進入第三期的臨床試驗,全世界都要佩服和感謝科學家的努力和貢獻。

陳秀熙大膽推估,如果疫苗持續發展順利,年底耶誕節(12月25日)在全球大規模施打到90%人口,到明年3月底,武漢肺炎的死亡人數可望降低35%,「這是非常可觀的,可以拯救非常多人命,尤其是歐洲這樣高風險的地區」。

不過陳秀熙指出,在全世界還沒真正達成疫苗的分配和全面施打前,現階段還是要做好社交距離和個人防護措施,才是降低感染的最佳方法,這也是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三強調的政策。
 

未來疫苗的開發與施打政策,與病毒的「再次感染」及是否可能從大流行轉變為地方性流行有關。陳秀熙指出,目前科學研究分析,武漢肺炎病毒「再次感染」的機會存在,但機率低。目前全球共有9個國家,累積了25名個案,經過基因檢測,估算出來的再感染率是「千萬分之七」。

另外,雖然武漢肺炎的免疫保護時間目前尚未揭曉,科學家先分析有共同特徵的4種季節性冠狀病毒,在超過35年的監測下,發現感染後12個月,「再感染」的機率最高,可見保護性免疫力是短暫的,疫苗的效用大概就是一年。

陳秀熙表示,解決方案除了增加疫苗施打次數和頻率,也可搭配雞尾酒療法,以混合抗體降低抗藥性病毒的風險,這些都值得科學界持續探討,作為後續各國疫苗政策的參考。

國際疫情部分,陳秀熙指出,美國正在為即將到來的感恩節,制定相關旅遊規範和防疫措施,許多州已限制集會人數或改成線上課程。拉丁美洲與南美洲國家疫情也都有升溫趨勢,墨西哥首都已要求酒吧關門15天。

歐洲疫情風暴持續,瑞士感染個案激增,葡萄牙、羅馬尼亞已實施宵禁,多國筆記型電腦需求量較過去大量增加。亞洲部分,日本正面臨第三波疫情,剛結束2週長假的印尼,疫情又有升高的趨勢,值得關注。(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疫苗#病毒#免疫力#病例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9

0.0802

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