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樣情! 台積電調薪2成、東南旅遊裁員15%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3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3 21:17

台積電將在明年加薪平均約20%,調薪幅度創下史上最高,加上今年預計徵才八千人,台積電想用調薪留住人才,明年起新進員工起薪,將增加七千到九千元,但疫情影響,重創觀光旅遊業,東南旅行社宣布裁員15%,約有170人將被資遣。

圖/TVBS

 
記者洪浚緯:「不受疫情影響,台積電在今年前三季,累計營收是超過了7900億,比起去年同期是增加了29.9%,也因此台積電宣布,要在明年要幫員工加薪。」

為了留人才增加招募競爭力,台積電針對正職且有參與分紅的員工,把部分變動薪酬轉換為固定薪酬,平均調高約百分之20。

台積電持續在台灣擴廠,也希望徵才8千人,調薪後大學生起薪變成四萬五千六百,碩士起薪則是增加為五萬五千二百,約有5萬名受聘員工受惠。

 
圖/TVBS

這也將是台積電,繼上回調薪約15%,10年後再度大幅度調整,但其實台積電新進工程師,除了本薪和年終,多數收入來自獎金約有17個月,等於五成以上薪酬來自分紅。

上班族:「這種還可以加薪的真的是很不錯,今年有調就很不錯了,(20%這個數字心動嗎),還...不錯哈哈哈哈。」

一般上班族聽了好羨慕,因為不少行業受疫情衝擊,員工放無薪假或減薪,觀光旅遊業更是首當其衝。

東南旅行社公關廖宇宸:「考量到其業務狀況,還是一個緊縮的狀態之下,裁員了將近15%的人力資源需求。」

圖/TVBS

目前東南旅行社,共有1143名員工,裁員15%將會有170人被資遣,以國外線業務和行政人員為主。

觀光局紓困政策,有明定員工領補助三個月內,業者禁止對其減薪或裁員,觀光局表示會持續掌握。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兩樣情的情況,對於這個疫情重災區特別在觀光業,被迫到要實施裁員,我覺得是相當的無奈。」

東南旅行社過去,國旅只占總業務量的5%,雖然還有經營酒廠和遊覽車副業,但收入無法支應虧損,成立六十年首度裁員,苦撐希望度過疫情衝擊降低損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加薪#調薪#無薪假#東南旅行社#國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948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