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萊豬重啟談判?台灣近六成民眾盼暫緩開放 專家:時空背景不同有空間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0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0 23:01

美國總統換人當,原本蔡政府與川普政府協議的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再次成為各界爭議的議題,國民黨公布的民調顯示,有近六成的民眾認為,應該要暫緩開放,也有專家認為,國家之間的協議,隨著時空背景不同,有重啟談判的可能,呼籲政府能夠與拜登政府重啟對話,堅守台灣民眾反萊豬進口的立場。

圖/TVBS

 
總統蔡英文:「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的容許值。」

記者劉俐均:「8月28日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宣布,允許包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不過如今已經改朝換代,由拜登當選美國總統,現在讓各界也提出質疑,與川普政府達成的協議還算數嗎?現在國民黨公布的最新民調也顯示,有將近六成的民眾希望暫緩開放,也呼籲中央可以重啟談判。」

延燒2個多月的美豬議題,因為美國白宮主人即將換人,再次成為朝野各黨的角力攻防戰。

 
立委(國)楊瓊瓔:「我們絕對反對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到台灣,我們的政府更應該要有所作為,也就是先緩下來,等美國總統正式登位之後,再好好的來做談判。」

圖/TVBS

立委(民)吳思瑤:「美豬、萊豬這些都是國民黨利用政治話術,在創造他們的政治聲量,而且在反政府,在圖謀他們反美親中的政治路線,我們不管是川普或是拜登,我們台美關係,都會是穩健的前進。」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表態,強調不能自毀承諾,但國民黨公布美國大選結果出爐之後,外交政策調整,有高達57.5%民眾認為,台灣應該暫緩開放萊豬進口,只有19.5%民眾抱持反對意見,而從宣布開放美豬進口後,國內豬肉拍賣價從每百公斤7800元下滑到6800元,豬農憂心,萊豬效應會影響國內豬肉市場需求,為了防堵萊豬進口,藍營將號召全民上凱道,讓蔡政府正視民意,不過,這項美豬進口協議,台美雙方還有可能再端上談判桌?

政大外交政策中心主任黃奎博:「任何國家之間的談判,如果要有一些調整或是修正,其實那個是沒什麼問題的,所以我覺得民進黨其實應該要考慮一下民意,以時空環境不同,跟美國政府說明,希望能夠重新談判,這個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

學者也點出,蔡政府與川普政府協議內容,很可能是直接做球給川普,不過想靠開放美豬,來換得台美經濟對話,恐怕也沒這麼容易。不論是自由貿易協定或是雙邊貿易協定,外界憂心,淪為兩頭空的機率越來越高。

圖/TVBS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直到目前為止,(美國)貿易代表署都沒有針對台灣跟美國談BTA、FTA,有任何進一步的說明,在我們要跟美國談FTA、BTA之前,其實可能不只是萊豬的進口,還有很多美國所設定的一些,可能他的前期的條件,包括可能他認為台灣要先處理好,這個貿易失衡的問題。」

 
不論是川普或是拜登,美國都以國內經濟利益為出發點,要求貿易對手得進口農產品,但像是中國大陸、歐盟都開放美豬,拒絕萊豬進口,專家呼籲,台灣也應該堅守立場。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政府有必要有責任,要做進一步向美方的溝通,至少你要把這樣一個,這種姿態要呈現出來,或是如何能夠談到出,最符合台灣利益的一個結果,並不是反對美豬進口,而是反對萊豬的進口。」

隨著美國總統換人當,台美協議的美豬政策,是否還有轉圜餘地,考驗政府應變能力,可別賭上全民健康,又輸掉台灣的經濟利益。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萊豬入台

拜登關鍵政策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美國總統#川普#萊克多巴胺#美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615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