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幣強勢2021怎布局? 傳產出口除了避險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30 0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0 00:51

台幣熱錢滾滾,今年以來升幅高達4.27%,榮登亞洲最強貨幣,但新台幣匯率升值,衝擊出口,除了工商界喊話,要政府推動減免稅方案,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建議廠商避險因應,但專家認為,避險工具只能「治標」,長遠來看,出口得創造,不可取代性,才是降低匯損衝擊的根本之道。

圖/TVBS

 
2021經貿趨勢,全球聚焦,除了後疫轉型、數位突圍外,產業升級,產學界同樣關注。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陳育誠:「人類的生活型態,已經有點開始在慢慢轉變了,這些油公司他們其實,他們也在想,那怎麼辦,我們是不是要開始轉型。」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經理石立康:「Google的前CEO,他特別講了一件事,他說美國應該要不計任何代價,在AI的技術發展上,要能夠勝過中國大陸,那這一點的話其實,可能會主宰到以後的政策發展。」

 
圖/TVBS

從新科技到石化傳產,都在疫情下加速轉型,2020第四季,台灣出口業,仍是電子、傳產兩樣情,但,熱錢敲門似乎擋不住,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以來,累計升值1.23元,升幅達4.27%,創下九年三個月新高。

記者黃琲茹:「2020年全球最有共鳴的關鍵字,應該就是防疫了吧,台灣疫情相對控制得當,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如何呢,我們從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數據來看,數字落到了1.56%,也是全球少數,經濟能夠呈現正成長的國家,這當中,電子零組件扮演了強勁的出口動能,資通訊產品同樣表現亮眼,但其他的產品出口,幾乎都呈現負成長,加上近期台幣走強,出口匯損,對於產業界來說,壓力不小。」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強勢的台幣會是一個新的常態,那我覺得說會達到一個新的均衡,因為比如說像,所謂匯率的強弱,是跟去年,前一年的同期比,傳產我們一般認為影響很大,可是傳產如果說,產品是無可取代的,這些部份的話,我們就有議價權利,那只要你有議價權利的話,你受到這個匯率的衝擊,就會比較低。」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vs.央行總裁楊金龍:「鉅額的進出的時候,中央銀行會調節,所以調動外匯,本來就是央行總裁的責任,是是,所以不應該說,有彭淮南防線,還有楊金龍防線,是。」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vs.央行總裁楊金龍:「28的這個部分,短期內,是半年到一年內算短期,短期中期長期,這個我也覺得就是說,不是非常合適的一種說法。」

外界預測台幣走強,可能會是新常態,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建議廠商避險,但台幣升值衝擊傳產,似乎也間接加速產業轉型。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我們現在已經要把疫情,不管是有還是沒有,我們都要把它當作是,一個所謂的新常態,就從所謂的數位優化這件事,進到所謂的,數位轉型這件事情上面這樣子,不管是做什麼樣的一個生意,其實基本上它都一定會受到,所謂的外在環境的因素,的一個影響這樣子,在這個不確定性存在的底下,他才去發展他的這個模式,所以在這樣的情況底下,的確是可以它的模式,上面的設計上面來說的話,的確是可以去規避一些,或者是減緩一些外在環境的一些衝擊。」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那我們的出口,年增率是2.4%,那在這樣放在亞洲,基本上是領先各國,所以說當你這個出口很暢旺,而且持續擁有貿易順差的話,那不太可能就是說,台幣不動持續走弱,這個機會就是當然不高,所以說當然會有這個,推升台幣的一個力量,那另外一個是說,我們看到聯準會,大概就是2023年之前,大概不會去修改他的貿易政策,這個會讓這些資金,去尋覓這個比較可靠的投資標的,所以當然是,像我們台灣經濟表現不錯,當然也會成為熱錢追逐的對象。」

儘管宅經濟、遠距商機、以及歐美消費旺季備貨需求,都能延續我國出口及製造業動能,但各行各業,怎麼在多變疫情中,求新求變求生存,全球產業共體時艱,關關難過,關關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幣#宅經濟#出口#造業動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766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