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塑風潮盛行!集點換購改推實用性 減少塑膠玩具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5 23:04

近幾年玩具公仔非常夯,有不少速食店或是超商都會推出集點換購公仔的活動,但是有些民眾不使用了就丟棄,成為回收的一大難題,根據玩具圖書館統計,一年回收四十公噸的玩具裡,塑膠類就佔了9成,現在因應減塑風潮,不少店商集點換購開始改推實用性高的家電、生活用品,減少製造塑膠玩具。

圖/TVBS

 
台灣玩具圖書館行銷總監丁歆怡:「通常在速食店或者是超商推出之後,熱潮過了之後就會送來我們這邊。」

琳瑯滿目的卡通公仔、模型汽車、各類玩具陳列在貨架上,民眾用不到的玩具拿到這裡回收,再由玩具圖書館裡的志工,一一擦拭,做分裝歸類。

記者劉俐均:「近幾年掀起一股蒐藏公仔的熱潮,可以看到在玩具圖書館裡的玩具庫,有各式各樣的卡通公仔,像是有來自超商以及速食業者,而協會裡的回收玩具,有九成是塑膠,而卡通公仔就是回收種類的第一名。」

 
台灣玩具圖書館行銷總監丁歆怡:「我們的協會回收一年有40公噸的二手玩具,然後其中有八九成都是塑膠的,那好的玩具我們就會提供給,海內外有需要的非營利團體,如果玩具壞掉也不要馬上丟掉。我們會把它給玩具醫生修理,或者是把它變成藝術品。」

原本損壞的木製玩具,經過醫師巧手,恢復原有樣貌,不過塑膠類的玩具,可塑性就必較低,有的還能修復,有的只能改造成其他的用品。

圖/TVBS

台灣玩具圖書館玩具醫師馮寶安:「一個月平均一天大概有10幾件,我們現在是以木頭,可以保存久藏性的東西為主,塑膠類也要跟材質有關係,現在很多塑膠類是不安全的玩具,可能一捏它就碎裂了,所以你要黏合的機率不大,外殼的塑膠就分塑膠類,可以做有效率的回收。」

台灣玩具圖書館理事長葉國芳:「小汽車跟公仔類特別多,但是玩具是沒有回收的機制,像公仔類他玩了五天、三天、五天,膩了就不玩了,公仔類太多了我們就做成桌遊,我們也讓塑膠公仔,可以發揮它剩餘價值的意思。」

把塑膠公仔,設計成套圈圈遊戲、或是桌遊再利用,根據統計,玩具圖書館回收數量,2016年4萬7千多公斤,2017年稍稍降為4萬公斤,而2020年截至9月,已經達到40134公斤,如何讓玩具減塑,成為一大課題。

台灣玩具圖書館行銷總監丁歆怡:「塑膠是我們生活中必需,它也不是那麼的萬惡。我覺得可以從材質去著手,比如說可以選擇一個,比較友善環境的一個可再塑的塑膠,如果要生產這樣的商品的時候呢,或者是說有其他替代性的材質,比如說它可以選擇是比較天然的,比如說像我們最近在號召大家用竹子、木頭、或者是紙類,也可以玩出很好玩的玩具。」

圖/TVBS

 
記者劉俐均:「集點換購是店家的噱頭,但為了不再製造塑膠垃圾,有不少店家都開始推出實用性質比較高的商品,像是藥妝店他們會依照不同主題推出家電,以及居家生活用品。像這次是搭配了Hello kitty的造型,不僅好看,也增加使用性。」

按壓蓋子,就能打開垃圾桶,屈臣氏新的集點換購,走居家生活用品,杯子、坐墊、或是電磁爐,這些通通很實用,連鎖超市全聯,也搭上廚具風,像是有氣炸烤箱、刀子,而家樂福則是有推出日本品牌真空保溫杯、保溫壺、鍋子,集點換購刺激消費力。業績成長一成。

賣場公關張君鴻:「今年比較多是減塑這一塊為主,那好比說一些像公仔型、比較屬於塑膠類型的商品,當然它有一定收集的族群,但是基本上客群會受限,所以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們調整就是希望說,以鍋具的這一塊為主,基本上它的耐用度比較高,實用度也比較高,這也是我們一直在主打的這一塊」

統一超商也強調,目前集點活動贈品,因應消費者需求,以重複使用的日常用品類為主,像是保溫杯、餐具、雨傘等等,響應環保,店商推行銷,從減少塑膠玩具,開始做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玩具公仔#塑膠類#統一超商#環保#減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1102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