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破世代隔閡!年輕主管怎帶資深員工? 多溝通、尊重專業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4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23:11

現在職場上,常見新世代年輕人被提拔成為主管,但公司部門裡,卻有很多資深的員工,可能會成為職場上溝通的一大隱憂,根據人力銀行調查,50到59歲員工,每三位中就有一位比直屬主管資深,而在台灣有50年以上的外商公司,員工年齡層橫跨5個階層,靠著尊重專業的態度,讓年輕主管也能跟資深員工相處融洽。

圖/TVBS

 
人力銀行資深經理廖培志vs.部門員工:「這個有沒有偏向符合現在所謂的流行趨勢,給點回饋吧,我嗎對啊應該滿討喜的啦。」

帶著部門同仁上課,不時傳來歡笑聲,設計部成員裡,有剛加入的年輕新血,也有資深員工,但不分職級,依舊能夠各展長才,互相討論、激盪創意。

人力銀行資深經理廖培志:「臨時的一些工作需求,我們找資深的同仁在討論的時候,往往他們是比較抗拒的,像我現在協助團隊的方式,就是希望透過一些機制上的改變,讓同事一起進行一些發想,他對我之間的溝通也比較有信任度,所以在日後的溝通上面也都越來越順暢。」

 
台灣IBM系統事業部總經理朱宥鑫Peter:「James哥、Richard哥,你叫哥提醒我年紀,討論一下我們上次談的這個醫療產業的方向吧。」

圖/TVBS

不同於本土企業,外商公司更開放自由,在交誼廳,主管與部門員工簡單的會議,不像長官對部屬,反而更像朋友一般,已經有30年資歷的資深顧問,面對比自己年輕的主管指令,也都能夠遵從。

台灣IBM資深系統架構顧問嚴庸修:「根據我們所需要完成的目標,來定位每一個人在裡面,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所以管理職的同仁,他們可能在對公司資源的調度,公司有賦予他們比較大的空間,那對專業職的同仁來講,我們可能只扮演好自己專業的工作就可以,如果說尊重彼此的專業的話,並沒有真正在年齡上面的差距。」

在台灣成立超過50年外商科技公司,員工從七八年級生到四五年級生都有,年齡層分布廣,40歲的Peter,已經是部門總經理,部門員工有不少都是資深的老員工,但相處下來,依舊能讓同仁信服。

圖/TVBS

台灣IBM系統事業部總經理朱宥鑫Peter:「作為一個管理者,我們是在看這個人的狀態,我們怎麼樣能夠把他的狀態發揮到最適合他的狀態,然後讓他能夠把他工作做到最好,對於資深員工也好年輕人也好,最重要的是一個很公開、公平的態度,第二個大家要有基本的尊重,你尊重他的專業,你尊重他的資歷,所以這件事情其實讓大家是在很對等的角度。而不是說你是管理者,你好像是高高在上其實不是」

記者劉俐均:「像他們這樣五年級生的資深員工,他們的主管比自己年輕,就有超過三成以上,最多年齡落在40到49歲,調查結果顯示,平均每三位50到59歲的資深員工,他們其中就會有一位比自己的主管還要資深;而這些資深員工他們是最買單30到39歲的年輕主管,而最認同40到49歲主管的公平性。」

 
根據人力調查,以五年級生50到59歲來看,有34.8%的直屬主管比自己來年輕,而六年級生40到49歲,主管比自己年輕也有12.9%的占比,職場裡的老少配比例越來越高,不過,世代隔閡,恐怕也成為職場上的一大隱憂,其中「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也是員工轉職因素之一。原因不外乎是,資深員工不信任年輕世代能領導團隊,或是年輕主管也不愛聽資深員工的意見,雙方該如何打破鴻溝?

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第一個尊重他自己本身的專業,換句話說,就是要尊重他們在事情的決定,跟專業上的判斷,那第二個還是要建立一個組織,比較自在溝通的範圍,那第三個就是年輕主管最需要學習,應該是傾聽不同世代給他的建議。」

其實在公司裡,不管年輕主管、還是資深主管帶領,最重要都是要建立信任度、有良好的溝通渠道,才是職場和諧的重要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主管#溝通#職場#專業#判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1151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