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商對大陸投資額連4年負成長 資金、人才回流台灣?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4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23:20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對生產製造供應鏈的衝擊仍在持續發酵,根據工總針對大陸台商所做的最新調查顯示,即使對岸疫情有所控制、景氣也稍稍回溫,但在大陸投資的台商,仍有1成處於停工狀態、甚至將近8成台商表示,未來2年不會增加在大陸的投資規模。反觀台灣,幸運接收了這波台商鮭魚返鄉潮,就是看準這股投資契機,政府要推動供應鏈重組,希望把資金和人才留在台灣。

圖/TVBS

 
2020台北紡織展熱鬧登場,各種創新研發,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聚紡副總江柏威:「我們做的三層布的組合,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中間這個膜,也是屬於聚脂類的TPEE膜,所以一整件三層的防水透濕不到100克,未來可以被完全回收。」

登山外套全球最輕,重量170克、等同於2.8顆雞蛋,用的是超細纖維高密度針織布料,搭配回收咖啡油製造的三層薄膜,不僅防水透濕,還可循環保暖。

 
興采董事長陳國欽:「這個魚呢它想游泳,Lisa Jenny我們給它加加油好不好。」

圖/TVBS

底層是什麼布料,這麼防水又透氣,答案揭曉,原來阻擋病毒、飛沫的醫療用口罩,也能重複水洗,防護力不打折。

興采董事長陳國欽:「把衣服你看,我穿著這個衣服去泳渡日月潭,為什麼它超彈。」

各種新奇布料,台灣為基地專注研發,身為紡織國家隊成員,國內機能紡織大廠興采,今年響應政府政策,擴大在台投資,戶外運動用的高階紡織品,統統台灣製造。

興采董事長陳國欽:「台灣我們擴大(投資),因為今年我們併購了那個聚紡嘛,那聚紡有1萬2千坪的土地,(政府)鼓勵我們台商,尤其在台灣已經深耕的這些台商呢,我們在加重在科技更新,在高階製造這一塊我們也做了。」

圖/TVBS

中美貿易戰,帶動全球供應鏈重組,成了布局台灣最佳時機。根據天下雜誌統整的2020全台投資地圖來看,幾乎所有縣市都受惠於這波10年來最大投資熱潮,目前以台中市暫居龍頭,累計投資企業140家、投資總額1848億,釋出1萬3千多個工作機會,其中友達光電407億投資案最受矚目;高雄市也不遑多讓,投資額1787億台幣、70家廠商進駐,提供1萬3千多個職缺,國巨電子砸414億擴廠,當地規模最大;接著台南市排行老三,投資廠商共90家、撒下銀彈1684億、職缺破萬,落腳南科的群創光電,702億大手筆堪稱全台第一,資金與技術鮭魚返鄉,打開台灣產業轉型契機。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我們台商回流主要是,比較高階的部分回流台灣嘛,如果真的是比較低階的,我想它可能會分散到其他國家去了,它可以把一些過去的經驗帶回來,那另外一部分其實也是台灣科技的實力,可以協助這些廠商提高它的,產品的生產效率還有品級。」

帆宣系統科技資深經理吳文斌:「工程師的眼鏡上面就會投射出來,這個馬達會變紅框框下來,同時也會告訴工程師,接下來要如何去維修這台的一個設備。」

把厚厚一本維修手冊,濃縮在AI結合AR的智慧眼鏡裡,智慧工廠、智慧製造,有助回流台商產能提升,成立超過30年的半導體設備大廠帆宣,專門替科技業打造客製化產線,業者笑稱,從去年起就忙著在國內到處建廠,訂單排程已旺到明年。

帆宣系統科技副總韋建名:「從帆宣的角度,我們大部分都是在高科技產業裡面,在半導體啦光電業啦封測啦這一類的,去年到今年都一直都是很忙碌的。」

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原來(台商)它在海外是需要非常,人工密集的一些產線,它可能藉由一些智慧化技術,它可以節省一些人工人力,那就轉移產線到其他地方,這個可以因應這種產線的一些彈性的調整。」

 
吸引高附加價值產業回流,不能只有補貼,還得靠先進技術支援,協助台商戰力提升,台灣能否成為國際資本,人才和數位技術匯流重鎮,這波投資熱潮,將是迎向下波榮景的關鍵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投資#科技#台商#供應鏈#資金#紡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50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