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苦味絲瓜別吃!翁葫蘆素中毒 腹瀉脫水住院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陳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4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2:58

台中一名老伯伯,摘了自家菜園的絲瓜烹煮,但吃下去卻覺得有苦味,但因為捨不得浪費,就把它全部吃完,沒想到嚴重腹瀉脫水,最後送醫住院三天才出院;醫生表示,絲瓜如果日照不足、有蟲害或是嫁接,可能會累積葫蘆素,吃下肚會刺激腸胃造成腹瀉,這樣的狀況其實不常見,但是如果吃到有苦味的絲瓜,一定要停止食用。

圖/TVBS

 
絲瓜切片,油鍋大火薑絲爆香,加入香菇或是蛤蜊一起拌炒,就是一道美味的家常料理。

甘甜清香的味道,超級下飯,但如果吃起來有苦味,那就要小心了。

拔絲瓜民眾(非當事人):「看到了看到了。」

 
圖/TVBS

台中一位79歲老伯伯,在自己的菜園裡,採收絲瓜烹煮,吃起來帶有苦味,因為捨不得浪費食物,還是把它全部吃完,沒想到連續三天腹瀉,嚴重脫水,整個人瘦了一大圈。

亞大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曾晟恩:「葫蘆素的話通常吃下去會有苦的味道,因為它是一種生物鹼,那它會刺激我們的腸胃道,就會讓患者產生腹瀉的情形,那腹瀉之後有時候比較嚴重,可能會有比較嚴重的腹痛。」

醫院一問才知道,原來是老伯伯自己菜園的絲瓜,疑似有嫁接,或是日照不足、害蟲叮咬,自行累積葫蘆素,提高自身的抗性,但外觀無法分辨,老伯伯吃下肚後,才會造成絲瓜葫蘆素中毒。

亞大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曾晟恩:「不只是說絲瓜跟它類似的黃瓜,苦瓜或者是說它的親戚櫛瓜,這種類似葫蘆科的植物,是的外觀上面是沒辦法(辨視),(只能用吃)吃下去如果覺得有苦味,那就有可能是這情形。」

醫師提醒,絲瓜熱量低,營養成份也高,一般市售也不會有問題,但如果發現,甘甜的絲瓜出現苦味,千萬不要吃,捨不得浪費食物。

民眾(非當事人):「(吃到有苦味的你會吃下去嗎),也是會啊,不然怎麼辦,不然錢都花下去了不吃掉嗎。」

圖/TVBS

 
下場可能就會中毒,讓你廁所跑不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絲瓜#中毒#葫蘆科#苦味#腹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33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