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薛保瑕繪畫大展 如影隨行900號巨畫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9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0 09:30

藝術家薛保瑕多年前腦部開刀,康復後創作力更加爆發。近日她發表《如影隨行》全新畫作,把她對抽象繪畫的更新領悟,推向實踐高峰。

圖/TVBS

 
記者VS.藝術家薛保瑕:「老師你這幅畫好精彩好巨大,黃色菊色綠色白色黃色,這是您的很有名的9個色塊嗎,在那邊看到的綠你會一路追蹤延伸,所以有些畫與畫之間的關係,會從你旁邊已經認知的東西延伸,它一直改變。」

900號巨畫就是展覽主名《如影隨行》,線條之奔放色彩之斑斕,令人目不暇給。

圖/TVBS

藝術家薛保瑕:「它的高明度高彩度,會讓人家帶起來,比較有正向的那種感覺,是我也希望藉由色彩可以同步展現的,這工具架的顏料盒有算過嗎,沒有欸,有點像我以前愛喝可樂,冰箱沒有可樂覺得很不安,我的畫室顏料不夠我會不安。」
 

記者vs.藝術家薛保瑕:「那也挺高的欸,你沒有懼高症,欸這個高度我還可以接受。」

記者vs.藝術家薛保瑕:「老師你剛才站在畫一定的距離,有比一個手勢好像在量測東西,這是什麼意思,退後看是因為作品大它的景深,還有作品本來其實繪畫,就是在平面裡面創造很多空間嘛,我覺得看起來很像是,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裡面的場景,這作品回憶起來,真的很艱辛的一件作品,因為我至少做了可能10遍以上,我不滿意,所以它從原來是紅色調,看到紅色肌理了沒有這邊,噢原來是紅底的全部是紅底的。」

圖/TVBS

這件《側顯》,灰色和黃色顏料溫差大,有些畫邊邊都是會留白,但是你的畫,你的9條線在這個邊邊全部是滿的,是因為我希望畫的空間是延續到旁邊,所以它旁邊看到的9條色條,它可以到追溯前面。

畫布先刷上9個色帶屬於冷抽象,感性揮灑的彩色壓克力顏料則是熱抽象,冷熱堆疊於同一畫作上。

藝術家薛保瑕:「當9條色條先打出來,我個人覺得比較驚訝是,我真的覺得它有大地的勢態,可是又不是我們常見的一定土黃或咖啡。」

這件《拉阿魯哇族的行動》,是畫家從原住民的服飾擷取意象。

 
圖/TVBS

藝術家薛保瑕:「從他們男女服飾中,擷合出9個顏色的色彩把它組合,9色打完跟我其它作品打完9個色調,我其實有一點被震撼到,原來它跟大地的關係是這麼明顯。」

這幅長條型的《律動場》,彷彿走入幽谷,滿佈茂樹瀑布清泉,中間有一隻狀似魚的形體,畫家說她沒有要畫魚。

藝術家薛保瑕:「對我來說它是抽象符號語言中,視覺會停留的(一個頓點),牠每次都這樣子,小跟屁蟲,我的書房這燈飾好漂亮,這些都是年輕人的作品。」

薛保瑕師大美術系畢業,在美國紐約大學取得藝術博士,擔任過國藝會執行長,台中國美館館長,現在是南藝大榮譽教授,與大病交過手腦部開過刀。

圖/TVBS

 
藝術家薛保瑕:「我自己確實是每天喝個茶。」

記者vs.藝術家薛保瑕:「這張(《光境感知》)的佈局是怎麼樣,然後你這裡用了很多擦的技巧,對的確它甚至擦到最底的顏色,對我來講這個動作,會創造這一小塊內的騷動。」

薛保瑕冷熱抽象交融在《如影隨行》展中,表現出如四季更迭或大自然的3D視覺意象,觀賞者可以沒有包袱任意遨遊,享受色彩和線條帶來的空間奇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薛保瑕#抽象畫#如影隨行#畫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700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