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零售的店舖升級! 你的日常消費其實「超科技」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4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4 09:50

傳統店面,結合新科技後,又會產生什麼火花呢?不管是夜市線上化,或是超市的AI自動倉儲,老字號鞋店的足科技等等,傳統零售,走向新零售,除了軟硬體升級,帶來的便利性外,還是得扣緊以人為本的初衷,才能抓住消費者的心。

圖/TVBS

 
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陳姿卉:「等一下等一下啦,最下面那一箱等我一下,我這邊先整理一下,全部的會員的那個名冊,我都記在頭腦裡面。」

三個平板,兩支手機,加上無限網路接收器,夜市點餐,也有指揮中心。

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陳姿卉:「單子進來了,(我幫你我幫你我幫你我幫你),哈囉,雞肉飯,雞肉便當一個,過來送餐了喔,趕快過來送餐。」

 
夜市攤商,推出外送服務,經過科技優化後,商機.業績都提升。

記者黃琲茹:「店鋪轉型的風潮,也吹進了夜市裡,以我們現在所在的,艋舺夜市來說,裡頭108個攤位,超過1000種的商品品項,全部都已經濃縮到,科技美食平台當中,簡單來說,過去逛夜市,得人走進夜市裡,現在又多了一個,線上夜市的選擇,同樣也是滑手機,就有專人幫你送到家,而且比起過去,夜市還沒有E化前,接單的速度,從300秒縮減為3秒。」

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陳姿卉:「直接掃這個,掃我們的那個QRCODE條碼,我們這裡面的菜單都有,所以說你掃進去以後,裡面就有三個單,一個吃飽,吃巧,吃飽,吃涼,三種,疫情剛開始的時候,跟我現在外送接單,差了至少增加三到四成。」

圖/TVBS

工程人員:「假設我新增一張外帶單,到下一頁之後關掉。」

上架美食到點餐外送一條龍,除了需要穩定網路,後台分析,也要整合大數據,夜市升級線上版後,也讓消費模式出現改變。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他們突然開始發現說,為什麼訂單都是哪一家的,為什麼就是什麼東西賣得比較好,以前都不知道說消費者點誰的,所以大家都擺攤做,但現在大家都知道了,然後所以就出現了,更多的學習跟比較,就工具的門檻越來越低,然後使用也越來越容易,那消費者越來越需要,更方便的服務,台灣的經營者,第一個是科技的意識很強,就是我們很敢去嘗試新的方式,我們會挑戰新的做法。」

記者黃琲茹:「超市貨架上,擺滿商品,對於你我來說,是再普通不過的事,不過檔期折扣商品,總是特別搶手,但現在,貨物運送科技化之後,連鎖超市,已經能做到,今天訂貨,今晚到貨。」
 

記者黃琲茹:「這樣的快速物流,其實全靠自動倉儲幫忙,觀眾朋友現在看到,我身邊的這個籠車,每一個籠車,都代表著一家店,而平均一家門市,一天要有17個籠車,這麼多的到貨量,這個『自動分貨系統』,究竟有多快呢,檯面上看到的這些貨品,平均每個貨品,只要花3到5秒鐘的時間,就能決定,要從哪一個滑道滑下來,送到哪一間門市,而光是在這個物流中心,一天至少就可以處理,超過13萬件的貨品量。」

一箱箱貨品,送上輸送帶,經過掃描辨識。

圖/TVBS

貨品就會自動滑進,96個分貨滑道,連鎖賣場在北中南,打造三大物流園區,高科技自動倉儲,讓物流的人效跟坪效,都提升。

全聯物流部協理胡長熹:「以前是人就物,現在是物就人,所以說,物就人,就可以讓人減少移動,讓它的撿貨的功能,或者是放貨的功能,能夠拉到最高,不是要用自動化,來取代人力,所以說機械能夠取代的,就是什麼,比較勞力的部分,自動化是要怎麼樣,將這些商品的移動,交給什麼,交給我們的機械去做處理,讓我們的人,不要去做這些無謂的搬動,讓人就像你剛才看到,這個地方,讓人就定位,去做他們做最有效的事情。」

 
不管是線上夜市,或者智慧物流,這當中,都有AI,國際研究指出,2019年,全球已經有14%的企業部署AI,另外有超過75%的企業,已經準備在1到3年內,部署AI應用,提升營運效率外,也能進行精準行銷,但除了看得見的硬體轉型,看不見的「升級」,也得打進消費者心中。

足健康照護師陳英碩vs.消費者:「我們就從這個地方,走到六公尺線的地方,走過去再走回來。」

來回直線走,短短幾秒,就能知道,雙腳受力跟走路型態,本土老字號鞋店,用客製化的動態足壓測量,迎戰新零售。

足健康照護師陳英碩:「我們在跟工研院合作開發的,這樣的一個壓力感測片,上面有很多個小點點,這上面總共有89個小點點,當我們腳受力的時候,穿在鞋子裡面的時候,那我們就可以看到說,哪些點受了力,壓力就會回饋到我的平板裡面去,我們的數據庫,有去比對了之後,有高達九成的人,也符合,我們WHO,所謂步態異常這樣一個事實。」

圖/TVBS

現有16萬筆的足壓紀錄,新數據,還在不斷產生中,傳統鞋店,推動數位轉型,看得不只是賣了幾雙鞋。

阿瘦皮鞋總經理郭欣怡:「每個人都在想要做一個,數位的一個轉型,可是我覺得大家,一定要相信一件事情,你只要把數位轉型的核心,定在人,就沒有錯,不管是數位或是數據,其實核心都在人,那在這件事情上,當然最大的挑戰,我們必須從基礎開始學習,當你經過了這個科技的服務之後,你可以了解你的腳,知道你的腳,為什麼痛,為什麼不舒服,那甚至於可以,最重要是可以預防。」

新光三越台北南西店課員劉家亨:「架好,架好,那邊看一下,光這樣子你覺得O不OK,然後下面有留言的時候,跟我們講,有什麼問題就可以了,(好)。」

架燈打光,喬櫃位,百貨公司找來櫃哥櫃姐開直播,除了定點秀商品,跟粉絲互動。

百貨課員劉家亨vs.陳宥潔:「選甜點,就抓住女生的心,然後呢,女生說我想吃什麼,欸我不知道耶,口袋名單拿(拉)出來,最特別的就是它的玫瑰,對,它那個玫瑰是可食用的玫瑰,試一下給大家看,好我當然要。」

圖/TVBS

邊走邊講,逛了好幾層樓,也是為了貼近消費者,百貨直播開啟的「遠距逛街」,要把想上線血拚的顧客,轉為逛街人潮。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過去是靠經驗,現在是要靠數據,數據來去支持,或者是靠科技來去幫忙,去做佐證,也就是我們過去的,經驗化的部分,要開始走向比較是技術,或者是科技導向,不管你今天是傳統的店家夜市商圈商業密集區,他們在做的事情,就是人或場裡面,要更了解,我的顧客是誰,他為什麼要來我這裡。」

店鋪升級的虛實大戰,正在顛覆傳統零售業,新科技,改變消費模式後,不變的,仍是消費市場,以人為本的初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翻轉中

#新科技#世界翻轉中#消費#AI自動倉儲#智慧物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3

0.1383

0.3666